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第六届铁塔记者文化节颁奖典礼举行

作者:孙艺铭 胡文静 摄影:赵泽丹 许夏荣 洪香宁 谢芷丹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平凡语言诉说社会变化万千,正义笔尖挥洒今朝似水流年。12月2日晚,由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和教务处主办,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河南省教育新媒体暨舆情中心承办的河南大学第六届铁塔记者文化节颁奖典礼在我校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举行。

中国青年报深度调查部主任刘万永,中国青年报河南站站长潘志贤,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副总编辑赵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开封站站长童浩麟,大河网总经理高亢,开封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兼总编辑刘会敏,河南广播电视台导演王志强等业界优秀新闻工作者莅临现场观看指导。我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新闻与传播学院相关领导和老师出席此次活动。活动还特邀郑州航美正兴科技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智伟,中国好人、河南省“十佳母亲”、开封筑梦爱心辅导站创始人刘传真作为嘉宾出席。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萌芽在致辞中向各位嘉宾以及参与本届记者文化节筹备工作的师生们表示由衷感谢。他表示,此次铁塔记者节的亮点在于其由校级品牌实践活动升级成为面向国内在校大学生的全国性活动,体现了学院实践性、开放性、创新性的办学理念。在建校105周年、新闻与传播学院建院15周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学院要抓住部校共建契机,在媒体转型融合中凝练优势,培育更多优秀新闻传媒人才。随后,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文科宣布本届铁塔记者文化节颁奖典礼开幕。

本次记者文化节活动包括新闻采写大赛、编辑出版《心闻报》、名记者进校园和新闻采写大赛颁奖典礼。

活动现场每个座位上都有一张报纸《心闻报》,这是由2015级新闻学专业学生自行采写编排完成的。该报主编呼梦瑶上台与现场嘉宾师生分享了这份凝结着同学们新闻热情理想的报纸背后的故事,并讲述了自己以及新闻班同学与刘传真接触采访的心路历程。

此次新闻采写大赛分为通讯类、消息类、评论类、视频摄影类及新媒体5类作品设置奖项,共收到来自河南大学、吉林大学、暨南大学、同济大学等74所高校的1000余份作品。经由相关专业老师审核评定,最终有106件作品脱颖而出。其中特等奖10件、一等奖22件、二等奖34件、优秀奖40件,人气校园媒体奖1件、最佳组织奖3件。特等奖获得者华南师范大学学生丁振球认为铁塔记者文化节奖项的设置,鼓舞了广大新闻学子追求更为出色的新闻作品,更好地坚守“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新闻理念。

在颁奖典礼现场,穿插展示了合唱《相亲相爱》、朗诵《我是一名记者》、歌舞《大鱼》、相声《对对联》等节目,以多样的节目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活跃现场气氛,调动观众情绪。

在三人行互动环节中,针对现场学生所提问的自媒体崛起及传统媒体管理缺位现象,刘万永认为自媒体应该认清自己的责任,把更多理性的声音传递出去,而传统媒体在现阶段的发展中有所局限,没有发出报道不能说明是其管理的缺失,真正的媒体人需要在新闻事件发生的时候到现场去了解事实真相。就如何让新闻稿更具有生命力的问题,潘志贤指出记者应该多做换位思考,找到受众感兴趣的角度来突出新闻稿的价值。童浩麟则在发言中充分肯定我校的文化底蕴,并期望我校新闻学子带着自信与才华在传媒领域取得辉煌成就。

活动尾声,2015级新闻班的全体同学合唱《梦给你的信》,“我们用平凡的语言,诉说社会的变化万千;紧握着自由正义的笔尖,挥洒那一段似水流年……”伴着动听的歌声活动圆满落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