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我校召开

作者:薛佳晨 薛芳麟 董梓行 王楠 摄影:薛佳晨 薛芳麟 董梓行 王楠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10月2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开封中州国际酒店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二十多所高等院校的教指委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的上下半场分别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乔教授主持。

校长宋纯鹏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宋纯鹏表达了对委员们的欢迎,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河南大学经济学科的支持。他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发展历史,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山东大学校长、财政学类教指委主任樊丽明教授首先祝贺河南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表达了对河南大学厚重办学历史的敬重。随后她作了简单的工作总结。她表示,五年来指委会工作氛围良好,始终坚持“为财政发展服务,为一线教师服务”的“两为”方针,坚持研究、交流、咨询、指导四项职能,坚持服务一线、团结协作、组织调研、教学引领的准则。同时她希望财政学要坚持中国特色,不忘根基;财政学发展任重道远,在“双一流”建设上需要脚踏实地,坚持一流人才培养,坚持科学研究,坚持社会服务;在文化传承上需要加强经济史、经济思想史教学;教师需要注重基本理论与核心课程的教学,注重联系实际和方法改革。

会上,教指委秘书长、上海财经大学刘小兵教授回顾了教指委五年来的工作。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教授交流了感想,他认为需要认真思考财政学发展的未来,同时指出工作的不足与时代的新要求;河南大学孙世强教授提出了经济学与财政学关系的困惑;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教授肯定了指委会的工作与财政学发展现状,认为当下的主要问题是提升科研水平以及如何打造优秀的队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表示财政学教学研究需要走向国际化;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雷根强教授认为需要深入调研,各个学校发挥优势,将财政学做大做强;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教授表示要反思财政学的本源问题,拓宽研究的广度;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钟晓敏教授提出要明析一流学科建设标准,并就大类招生和人才培养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见解。

最后,樊丽明教授对会议做了总结,作为主持人,王乔教授对河南大学承办本次教指委会议表示感谢,并对财政学科发展寄予了深切期望与祝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