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庆祝孔子诞辰及全球“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

作者:孔子学院 摄影:孔子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庆祝第四个全球“孔子学院日”及孔子诞辰2568年纪念系列活动在阿克伦大学学生中心举行开幕式。校长威尔森(Matthew J. Wilson),阿克伦市全球关系协会(Global Ties, Akron)执行主席梅切尔威尔森(Michelle Wilson),文理学院副院长、孔子学院前美方院长比尔 莱恩斯(Bill Lyons),文理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琳达 苏比琦(Linda M. Subich)到会祝贺并致辞。美方院长林阳、中方院长刘绣华,孔子学院全体师生以及来自孔子学院下属的2个课堂(Jackson High School, Lakewood High School)和2个教学点(STEM High School和Cuyahoga Valley Christian Academy)的4所中学的200多师生、学生家长和阿克伦大学学生志愿者参加。

威尔森在致辞中表示,他曾在日本留学和生活多年,现在经常去日本和韩国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深切体会到国际化的经历和视野,对我的职业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孔子学院对同学们学习汉语、体验汉语文化,了解现代中国,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大家还可以到中国去留学。孔子学院的中方合作学校是我们的姊妹学校河南大学,目前就有学生在河南大学留学,大家若学好汉语,也可以到河南大学或中国的任何其他大学学习。今年4月份,他很荣幸地访问了河南大学,那里热情好客的老师、充满活力的学生、美丽的校园,给他留下了极其美好的印象,并与河南大学的校长签订了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协议。

比尔 莱恩斯在致辞中回忆了他在中国留学和访学的经历和感受,他用双语(标准的普通话和英语)说:今天在这里,热烈欢迎同学们来到阿克伦大学体验汉语文化,并希望今天的活动能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有幸于1981年到中国去学习,在那里生活了三年,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南京大学学习。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但汉语其实不像传说中讲的那样难学,只要你感兴趣、认为汉语对你未来发展有益,有好的老师教你好的学习方法,你一定会学好的。就我所知,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有很好的汉语老师,设计了很好的汉语教学项目,并协助有意到中国留学的学生申请孔子学院奖学金和中国政府奖学金。

本次活动分别设置了太极拳、汉字书法、茶文化、中国剪纸、传统民乐、京剧与脸谱等六个体验项目。中方院长刘绣华讲解的“中国剪纸”,结合传统节日和庆典文化,将汉字、图样及其所蕴含的意义,用生动的剪纸展现给学生,激起学生极大的学习兴趣。一节课下来,用她教授的剪纸技法,学生竟能剪出像模像样的“中秋”、“嫦娥奔月”等作品来。孔子学院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在阿克伦大学访学的徐敏博士介绍“京剧及京剧脸谱”,学生们兴高采烈地画出不同角色的脸谱,并即兴表演。

中午,孔子学院还准备了特色中餐,让学员体验中国饮食文化,了解用餐礼仪。同时安排了“五步拳”,古筝,古琴和京剧表演。中国古典乐器学员一曲“高山流水”,琴起琴落,吸引大家全神贯注;徐敏博士演唱的京剧唱段,博得阵阵喝彩;本土教师Gary Harris 带领学员表演的“五步拳”,“以礼始,以礼终”,动作路线清晰,手形、步形正确到位。

庆祝活动将持续1个月,主要活动有中国民间传统体育活动体验,中秋节庆祝活动,专家讲座(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中日韩关系,中美企业财会比较等6场次),中国电影周等。活动得到了阿克伦大学学生活动中心、阿克伦大学图书馆、荣誉学院、现代语言学院、商学院及传媒学院等的大力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