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2017中国•开封韩愈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社科处 摄影:社科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由我校与中国唐代文学学会韩愈研究会主办,文学院、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2017中国•开封韩愈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0月21日至23日在中州金明国际酒店举行。来自中国大陆、台湾、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120余位学者与会,提交论文60余篇。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宝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我校社科处处长杨国安主持。

张宝明教授对与会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河南大学源远流长的百年历史。他表示,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新一代领导集体十分重视传统文化的意义,提出了对传统文化要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当前的古代文史研究指明了方向。韩愈不仅是一代文宗,也是儒学道统的自觉传承者,在中国思想史、文化史、文学史上,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苏轼评价他“文起八代之衰,道济天下之溺”,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在《论韩愈》一文中也认为韩愈是中国思想文化史上“承前启后、转旧为新关捩点之人物也”。加强和深化韩学研究,对继承、弘扬、转化、创新传统文化具有典范意义。他指出,在河南大学召开此次会议也有其特殊意义。韩愈是河南孟州人,他踏入仕途的第一步就是从开封开始的。而且,河南大学的唐代文学研究,包括韩愈研究也有很好的基础。河大老一辈的学者万曼、高文、任访秋等先生都对韩愈有深入研究,对韩愈的思想和创作有深刻独到的见解,此后河南大学的一批学者也先后致力于该领域的研究,对推动韩学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所以,有理由相信,这次会议将会成为韩学研究中的一次盛会。

我校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本成,中国唐代文学会会长、复旦大学陈尚君教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韩愈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张清华研究员也分别致欢迎辞与开幕辞,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对韩学研究的意义和方向进行了阐发。

大会举行了两次大会主题报告,八位学者分享了他们研究成果;举行了四次分组报告会,与会专家就韩愈研究的广泛领域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会议期间,研究会还进行了新一届理事会选举,推举我校杨国安教授为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原会长张清华研究员为名誉会长。

闭幕式上,与韩愈相关的五个地区的地方学者代表、韩氏宗亲代表和分组讨论代表依次发言。新任韩愈研究会会长杨国安教授致闭幕辞。他表示,韩愈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在老一辈学者的带领下,形成了良好的学风,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注重对青年学者的发现和培养,注重理论研究与文化普及的结合,注重文化研究与文学研究的结合,注重研究角度的变化与拓展。在此基础上,学会还要不断开拓创新,把韩学研究进一步推向深入。要在和谐、包容的学术氛围内,提倡富于开拓性、原创性的学术研究,发扬韩学现实关怀的内在品质,使其逐渐成为一个有深刻学术与社会影响的研究领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