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多个学科进入2017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作者:研究生院 摄影:研究生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首次发布。河南省有3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学科(我校教育学、生物学进入),44个学科进入全国前25%学科(我校10个学科进入),152个学科进入全国前50%学科(我校20个学科进入)。我校现有4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中,有32个学科进入全国前50%学科,17个学科居全省首位。

据了解,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世界大学学科领域排名”“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之后,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今年首次统计发布“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该排名的学科口径是教育部最新《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的一级学科。每个一级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2017“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发布的榜单包括91个一级学科,涉及453所高校的4756个学科点。此次公开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

“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由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系统内嵌的指标组成,涉及高端人才、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人才培养等5个指标类别组成,对应10余个指标维度,包括30余项测量指标。这些测量指标均为高校学科建设部门日常管理中密切关注的关键指标,体现了学科点对本学科稀有资源的占有情况,代表了学科点在全国范围内的竞争力。该排名采用客观指标,学科数据来自第三方数据源,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鉴于不同学科的学科点基数不同,竞争的激烈程度也不一样,该排名引入百分位段的概念,在绝对数排名以外还给出了每个学科点在本学科所处的相对位置。

尽管目前国内外通行的各种学科排名未必能全面真实地反映某个学科发展的实际状况,但各类学科排名的评价指标和数据信息为高等院校和各级教育管理部门的学科建设与教育资源优化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与参考。从该排名此次发布的各省级行政区上榜学科数量来看,我省在全国前1%和5%的学科尚为空白,入选学科的数量及学科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此次“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反映出我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以及我校相关学科在国内同类学科中的水平和位次,为我校今后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对促进我校学科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学科竞争,进一步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具有指导和启示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