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喜迎十九大 爱国知校”校史校情知识竞赛决赛举行

作者:李婕 宗晓郁 摄影:李婕 宗晓郁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前进兴河大。10月15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工会、校团委、档案馆、出版社主办的“喜迎十九大 爱国知校”校史校情知识竞赛决赛于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党委宣传部、校工会、校团委、档案馆、河南大学出版社、参赛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比赛。比赛由体育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的青年教师栗江豪、王路娟主持。

今年5月,学校下发了《关于举办庆祝建校105周年校史校情知识竞赛的通知》,各单位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共有28支代表队报名。主办方专门为参赛团队发放了《百年镜像》《百年学人》《河南大学校史》《抗战烽火中的河南大学》等四本资料,供队员复习。9月21日,举办了初赛。经过笔试的激烈角逐,共有基础医学院等8支队伍进入决赛。

河大先人弦歌不辍,播撒火种,造福桑梓的坚定抱负,已经成为我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决赛现场设置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个环节。学校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等各方面的题目,图片、视频等多种类型的题目,综合检验参赛选手个人校史知识储备、现场应变能力和团队协作水平。

经过前两轮决赛,面对比分差距,文学院2016级学生李璇破釜沉舟,在最后的风险题环节毅然选择难度最大的30分题目,并以出色的发挥、渊博的校史知识获得仲裁组裁判及在场观众的高度认可。观众在有奖问答中兴致高昂,参与度极高。当观众正确回答出百年校庆主题“猗欤吾校,永无疆”后,在座师生一同高呼“猗欤吾校,永无疆!”,振奋人心的呐喊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经过三轮角逐,第一临床学院夺取本次校史竞赛一等奖,护理与健康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分获二等奖,三等奖由基础医学院、文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商学院等队伍获得,化学化工学院、药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冯媛媛等8名参赛选手获得优秀个人奖。

团队一等奖及优秀个人奖获得者,第一临床学院2014级学生赵福顺说:“这次成功的原因主要在于院领导的大力支持、队员们分工明确以及整个团队全力以赴。通过这次活动,我对学校的办学历程、转折性事件的认识得到了提升,同时,在个人精神方面也受到张锁江院士等众多大家的深刻影响。”

在我校建校105周年之际,此次竞赛的举办充分将学校丰厚的校史资源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激发广大师生的知校爱校荣校兴校热情,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