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大学子送文艺下乡 “扶贫日”情暖双楼村

作者:王一帆 摄影:王一帆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现在俺们村修了路,建了广场,还有大学生来给娃娃们讲课,河大来的扶贫组可给我们办了太多好事儿了!”双楼村村委书记李荣昌动情地说。

10月14日,河大驻双楼村扶贫工作组成员和七十多名河大学生来到双楼村,为村民们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嗨动全场的歌曲串烧、温婉的歌曲《蜀绣》、趣味十足的B-Box秀……学子们的演出节目多种多样,广场上观看演出的人也越来越多。演出开场时,12名大妈跳起了广场舞,引来台下的阵阵喝彩。她们是双楼村广场舞队的队员。2016年河大扶贫组帮助村里成立了广场舞队,除了农忙时节,队员们每天都会聚集在一起跳舞。

演出结束时,村民从素霞和几个学生演员挥手告别,“妮儿,你还会再来吗?”得到学生们肯定的答复后,她露出了笑颜。

事实上,这场文艺汇演只是河南大学多单位联动,共同助力扶贫的一个缩影。2016年初,河南大学按照开封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市直党政机关、驻汴部队和单位对贫困村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定点扶贫开封市祥符区曲兴镇双楼村。

除了开展文艺活动外,河大还在教育、医疗等方面对定点扶贫村提供有力支持。河大出版社、总务处、国际教育学院等单位为双楼小学捐助了图书、电脑、校园监控等物资和设备;河大学子也踊跃前来双楼村支教,为双楼小学提供师资支持;河大一附院、第一临床学院多次“送医下乡”,不仅免费为村民诊疗、发放药物,还捐赠了医疗仪器。

如今双楼村的村容村貌较之前也有了很大的改观。河大援建的农民文化广场为村民提供了活动的场地、艺术学院学生在村里的墙上手绘墙绘、村里的道路也得到了修整……

“祥符区有16个村年底之前要脱贫,双楼村就是其中之一。现在村里正紧锣密鼓地建新村委、教学楼、医疗室和农民工厂,我们要和村民一起使劲儿,争取在年底前完成双楼村的脱贫任务。”河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河南大学驻开封市祥符区曲兴镇双楼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从国说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