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卢克平走进思政课堂

作者:吴继娟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右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齐德舜(右一)交流

金秋九月,河大园的早晨宁静悠远,处处可闻朗朗的读书声,平静中透着勃勃生机。激情昂扬的新生军训刚刚结束,河宝儿们已调整状态至“上课模式”,经历了来到河大上的“第一课”。那么,河南大学新任党委书记来到河大后上的“第一课”又是什么样的呢?

9月20日上午,刚刚到任一周之际的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在校宣传部、教务处相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来到金明校区综合教学楼听取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深入了解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情况、教学质量和课程建设情况,关心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任课教师的工作状态。

距离上课时间还有五分钟,卢克平随机走进了6302教室,选择了教室最后一排的位置坐下。此时,教室里已坐满学生,大家纷纷拿出笔记本,迅速调整好状态,准备投入到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齐德舜老师讲授的《形势与政策》课程当中。

上课伊始,两位学生代表分别走上讲台,用丰富的PPT形式将近两周来国内、国际发生的重大时事新闻跟大家作了分享。精彩的分享过后,齐德舜对两位同学的分享作了简短的点评,对他们精心制作PPT和准备之充分提出了表扬。他说,每周一次的重大新闻分享是这个课堂的优良传统,要继续保持好这个习惯。紧接着,齐德舜结合大量生动具体的政治、历史实例为同学们讲解了“形势概述”、“分析形势的原则”、“政策概述”、“形势与政策的关系”几大方面的知识。深入浅出的语言紧紧牵动着听课者的心弦,同学们或抬头认真聆听,或低头奋笔疾书,课堂气氛紧张有节。

听课过程中,卢克平像一名普通学生一样,紧跟着讲课老师的节奏,时不时地还在笔记本上做着认真的记录。“我做的PPT里恰巧提到了卢书记,早上到教室的时候发现卢书记在,就特别紧张,想着讲到那一页的时候会不会尴尬,一直忐忑不安。但是卢书记人很亲切,在我讲PPT的时候一直很用心地在看,当我讲到卢书记那一页的时候,他还起身跟大家打招呼,感觉真的很暖心。”在课堂上作分享的田晓琪同学向记者表达了对这位新任书记的好感。

下课后,卢克平和齐德舜进行了交流。他充分肯定了齐德舜的业务能力和讲授水平,认为齐德舜老师能够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性质,备课充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方法独特,能够结合大量具体、准确的例子将一些关键性理论知识讲清楚、讲透彻,特别是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卢克平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他希望任课教师要注重对学生思想的引导和引领,要通过问题引发学生思考、探索,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养成勤思考的学习习惯。

认真听取了卢克平的点评后,齐德舜表示卢书记的指导“很到位”,“卢书记来学校才短短几天就来听思政课,这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齐德舜对这次校领导的“突然造访”表达了兴奋激动之情,同时也表明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思政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对大学生形成正确人生观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大学阶段必不可少的教育。身为思政课老师,我深感光荣,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我会努力去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老师。”

卢克平在河大听的“第一课”已然结束,成百上千的课堂仍在继续,愿在河南大学这片教师与学生薪火相传、共同耕耘的主阵地上会迸发出更灿烂的智慧火花,结出更香甜的教育果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