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初中地理班学员进行嵩山野外地质地貌考察活动

作者:侯萌晗 张东山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提高初中地理国培学员自然地理野外考察的能力,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我校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初中地理班组织学员来到嵩山进行地质地貌的野外考察活动。

9月11日上午,学员们来到玉皇庙村西金屑河西岸观察花岗岩及其断层,讲解了三大岩石的类型及分布,并介绍了嵩山地质概况。下午,张东山、张广花、彭剑峰三位老师带领全体学员走进嵩山,领略三大构造运动的遗迹,观察“五代同堂”的地层序列,也为大家讲解了嵩山地区的植被状况及类型,并在沿途耐心教学员如何辨别不同类型的植被。

嵩山地区拥有宏伟的巨型褶皱、精美绝伦的微型构造形迹、种类纷繁的岩石矿物组合等宝藏,这种地质遗迹堪称是一部完成的地球历史石头书,是是研究地壳演化规律、追溯地球演化历史的理想场所。通过对嵩山地区的考察,丰富了学员野外考察的阅历,增长了见识,为今后的教学工作积累了更好的素材。

来自江苏省木渎高级中学的孙艳红学员表示,短短的10天培训,不仅听到了专家教授们的讲座,学习了对课标解读的基本方法;学习了师德对教师的重要性;了解了黄河的形成和演化,而且实地考察了开封附近黄河的现状;中岳嵩山的形成以及其在地质地貌学上的重要性;参观了河南省地质博物馆。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感到似乎回到了大学时期,过起了学生生活。中国地域广阔,不同的自然环境养育了不同的人民。这次培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黄河孕育的中原文明—黄河养育了一代代优秀的人民:朴实、善良、勤奋、敬业。我想这才是我此次培训的意义所在。感谢培训,感谢河大,感谢有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