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宋纯鹏出席2017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河南分会场启动仪式

作者:科研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校长宋纯鹏代表河南省时空大数据双创基地建设单位做主题发言

9月15日上午,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南分会场启动仪式在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举行。活动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发展改革委、郑州市政府承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省发改委、省教育厅、郑州市政府、环龙子湖高校、省投资集团、华为集团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出席启动仪式。我校校长宋纯鹏代表河南省时空大数据双创基地建设单位做主题发言。

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主题是“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河南分会场以优化“众创”生态,激发“众创”活力为目标,以区域发展为统领,以产业集聚为主线,同步启动龙子湖众创岛建设,突出大数据对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引领作用。

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领域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河南将从促进网络智能升级、引入集成平台、完善多层次的资本体系、提供便捷服务、创造与双创相适应的文化内涵等方面,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新动力。龙子湖众创岛是河南省集中各种力量打造的一个重要品牌,希望龙子湖众创岛形成的资源、机制、氛围和文化能够在全省的73个双创示范基地延伸和复制,为全国双创事业贡献出河南的方案、智慧和成效。

省发改委主任刘伟表示,双创已经成为我省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途径,成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平稳增长、持续向好发展。郑州市市长程志明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快推进郑东新区龙子湖众创岛建设,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宋纯鹏代表河南省大数据双创基地建设单位发言。他从双创工作的组织领导、双创相关制度建设、创业教育资源挖掘、创新创业基金设立、双创载体打造、创业活动赛事以及取得的突出成绩等方面总结了我校的双创活动实践,并详细介绍了我校时空大数据领域创新创业情况,提出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力争三年内建成国际一流的时空大数据创新平台,集时空大数据战略与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产品开发与服务、标准规范制定为一体的研发推广中心,引进和培养一批大数据高层次人才,孵化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组建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宋纯鹏还阐述了大学与双创活动的关系,以斯坦福大学与硅谷、MIT与美国东北128创新高速公路、武汉高校与中国光谷等为例,说明高校作为创新的策源地,对产业界带来的革命性影响以及高校人才和资源在双创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如果郑州成为科技创新中心,必将在国家中心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因此,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发展尤为重要。河南大学国际校区已经落户郑东新区,将重点建设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研究机构、国家一流学科基础平台,需要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建议仿照上海纽约大学建设模式,政府栽下梧桐树,学校引来金凤凰。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为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12所承办河南省大数据双创基地的高校授牌,希望通过开展时空大数据、财政经济大数据、水务大数据等领域的研究及应用,探索形成不同类型的双创模式,推动高校与大数据企业联动发展。

据悉,郑东新区智慧岛不仅是我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而且是省政府唯一明确的基金产业集聚区,坐拥国家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和国家质检中心郑州综合检测基地四大国家级平台,周边集聚龙子湖高校园区最具活力的创业创新资源,主导产业与优势科研资源不断融合创新,将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建设众创岛提供了有力支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