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

作者:赵克强 摄影:赵克强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关于表彰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校榜上有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是我国群众体育工作的最高奖项,每四年评选一次。我校曾于2009年获得过此称号,在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的第一个评选周期里,我校再获殊荣是对我校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褒奖。

2013年以来,我校积极探索构建有利于学校体育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坚持召开年度体育工作会议,坚持年度体质健康测试和通报制度,坚持新生出早操制度,并构建起了涵盖学校、学院和学生的三位一体的学校体育工作组织体系,实现了从“学校办体育”到“全校办体育”的转变。在体育工作实践中,学校扎实推进3142工程,即坚持以体育教学为中心,以人为本抓教改,努力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彰显中原武术文化特色,武术段位制进校园走在全国前列;以体育文化建设为抓手,着力营造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通过“两会”(春季、秋季运动会)、“两杯”(河大杯、新生杯系列体育赛事)、“两拳”(本科生太极拳、研究生太极拳)等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来服务“两群”(学生群体和教职工群体),收到了较好效果。全民健身的理念在我校得到了广泛的认同,课余时间锻炼身体已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

我校始终坚持全民参与的理念,积极拓展学校体育的群众基础,并将体质健康测试成绩、体育比赛获奖与年度评优奖先挂钩,与学生毕业证挂钩,激发了广大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学校每年的研究生太极拳约2000人参赛,春季运动会约5000人参赛,本科生太极拳比赛近万人参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大学的秋季运动会,每年要进行约30场,全校约20000名师生参赛。即便是由学生体育社团承办的一些单项的长跑比赛,也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捧。

在做好本校群众体育工作的同时,我校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全民健身。由我校体育部主任洪浩教授牵头研制的《河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被河南省政府采纳并发布。校体委组织人员走进周边社区,为居民提供太极拳健身指导和体质健康监测,并为开封市创建全国武术之乡提供良好的支撑和服务,深受好评。

我校发展群众体育的举措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13年以来《中国体育报》、国家体育总局官网、大公报、文汇报、新浪网、《大河报》、《开封日报》等媒体上百次对我校群众体育工作进行报道,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