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第三届“逆境生物学”夏令营

作者: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摄影: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为贯彻教育部“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响应“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号召,发挥实验室专业优势,激发大学生对植物抗逆与逆境生物学的认知和科学研究的兴趣,加快我国植物逆境生物学领域青年人才的培养,7月10日至15日,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了第三届“逆境生物学”夏令营。来自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商丘师范学院,信阳师范学院,南阳师范学院等高校的30余名大学生参加了夏令营活动。

在为期五天的夏令营活动中, 10余位专家实验室和青年学者结合自己研究工作介绍了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学术发展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营员们学习植物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的基本技能,观摩实验室细胞生物学,荧光成像以及代谢组、蛋白组等高水平科研平台,参观了作物逆境生物学遗传改良基地、人工气候室和玻璃温室大棚和河南大学明伦校区、科举展、校史馆等。其间,实验室还邀请文学院王利锁教授,就如何提高研究生人文素养、如何做人做学问以及面对新形势如何去应对等问题进行解读。通过参观与交流等系列活动,不仅增强了营员们对植物逆境生物学领域的了解,也激励了大家在该领域继续深造的愿望和信心,同时营员们也被开封和河南大学浓厚的文化氛围、厚重的历史积淀所感染。

7月15日上午,夏令营举行了结业仪式。实验室在校教授与营员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副校长、实验室主任宋纯鹏教授针对学子们的提问,分享了实验室初建时期的困难和目前实验室发展的不易。激励学子们要有雄心壮志,要有坚定的内心,做事要持之以恒,积极努力,不要被暂时的失败动摇,在一心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便不会迷茫与彷徨。他希望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能够让来自不同高校的学生了解河南大学、了解实验室和逆境生物学研究,关注作物逆境对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能激起诸位对逆境生物学研究的热情和兴趣。希望明年你们能够成为实验室的一员,实现自己的科研梦。营员们也分别发表了感言,他们表示非常感谢实验室能够提供这次学习交流的平台,让他们更深入的对逆境生物学的了解,领略了实验室科研平台和研究成果。同时感谢为夏令营付出的所有老师,在这里他们收获了知识与友情,度过了快乐而难忘美好时光!

据悉,实验室已经连续举办三届 “植物逆境生物学”夏令营,发现和培养植物逆境生物学领域科研后备人才,也是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增强社会服务功能的重要举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