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牵手双楼村,科教优势助推精准扶贫

作者:张瑞欣 摄影:张瑞欣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一场庄严的升国旗仪式过后,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操场上迎风飘扬。双楼村小学的百余名孩子整齐地坐在教室里等待上课。他们中八成是留守儿童,按照年龄和年级重新分成大中小三个班。不同以往的是,给他们上课和一起举办活动的这些“老师”是来自河南大学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的大学生。刚刚给学生们举行升旗仪式的是河南大学国旗班的队员们。上课铃声响起,不同班级的孩子们端坐在课桌后,一双双清澈的眼神望向讲台上带着小红帽的老师。这些“老师们”是来自国际教育学院、体育学院的学生,他们在这里驻扎二十余天,为孩子们教授语文、数学、外语、音乐、美术和体育课程。课后,来自法学院的大学生还会对他们进行一次法律意识问卷调查和联谊活动。最让孩子们期待的是晚上6:00他们要在学校旁边的农民文化广场观看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带来的文艺演出……这些,仅仅是河南大学依托教育和文化资源开展精准扶贫的小缩影。

从2016年初,河南大学按照开封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市直党政机关、驻汴部队和单位对贫困村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定点扶贫开封市祥符区曲兴镇双楼村。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成立了扶贫工作组,拨出专项经费予以支持。一年多过去了,帮扶工作主要从教育帮扶、文化建设、医疗帮助、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支持、重点困难对象帮扶等七个方面展开,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村民的广泛认可。工作组组长、河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从国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响应国家号召,扶贫先扶‘智’,改变观念是关键。在扶贫攻坚战中,我们首先应当关注的,就是教育。”

重视教育扶贫 着眼长远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双楼村小学有近三百名学生,一些孩子家庭条件不好,学校设施也不健全。扶贫工作队来到双楼村,首要的工作重心就是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2016年5月出版社捐赠了1000册图书;总务处、国资办和商学院先后捐助了200套桌凳;关注校园安全,国际教育学院还为孩子们捐建了一套校园监控设备。环境与规划学院为双楼小学捐建一个电脑网络教室,30台电脑和30套电脑桌价值20余万元。

2017年春节临近,在工作组的积极推动下,共青团开封市委“六千六百”项目对双楼小学的2名贫困学生给予每人2000元的资助;开封市爱心企业家也来到村小学对2名家庭特困学生提供了每人1500元的资助并表示如果学生品学兼优将继续提供资助,甚至支持到大学毕业。

今年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在工作组的协调下,开封市手牵手帮扶中心的慈善人士来到双楼小学捐助价值3000元儿童读物,捐资6000元修建车棚一座,资助贫困学生3名,每人600元助学金,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慰问演出,小学生们也组织了两个节目参与演出,看到孩子们兴奋的表情,工作组的队员看在眼里,甜在心头。

去年和今年暑假,河南大学共有八支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团队来到这里开展支教活动,关注孩子们的学习发展,身体健康及心理健康。目前来自体育学院的支教团成员共有11人,住在腾出教室里,吃饭也很简单。每天白天教课,晚上备课。没有空调风扇,生活艰苦但却充实快乐。下午四点半,阳光已经没有那么强烈,三位小老师在篮球场上为低年级的孩子们上体育课。“排好队,从左边起报数!”“表扬今天穿运动鞋的同学,你们很棒!”“来,我们先做准备活动……”体育教学开展的井然有序。

加强教育引导,提高思想认识

“扶贫脱贫不是面子工程,我们不仅争取更多的资源帮助村民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办一些看得见、得收益的实事,更要将新的思维和观念带给群众,扶贫先扶“智”可不单单针对学生,也包括广大村民,让更多的人改变思想认识、主动发掘自身发家致富的潜力和能力也是我们工作的目标。让贫困人群从精神层面‘脱贫’,才能算是真正的脱贫。”河南大学扶贫工作组组长李从国如是说。

2017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扶贫攻坚工作的关键当口,经工作组的协调,河南大学党委组织部安排车辆和经费支持,帮助双楼村党支部开展“庆七一、抓学习、促工作”主题党日活动。全村党员一起赴焦裕禄纪念馆,参观焦裕禄同志在兰考期间努力工作、艰苦奋斗遗留下的张张图片和件件实物,现场聆听讲解员对他感人事迹的介绍,亲身感受焦裕禄同志作为“党的好干部”亲民、爱民、为民的无私情怀与奉献精神。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一起到兰考县陈寨社区,学习了他们“党建+扶贫”的工作经验,和他们交流了精准扶贫的感受与成果。活动结束后,党员纷纷表示,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发扬焦裕禄精神,为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和建设双楼村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发挥干部和党员的作用是关键,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也同样重要。按照上级的文件精神,河南大学扶贫工作组积极协助村委开好每月第一周星期一晚上举办的村民“夜谈会”;在工作组的积极协调下,7月7日,在双楼村委下辖的刘寨自然村,第一次召开了双楼村村务管理及扶贫政策宣讲会。

工作组组长李从国告诉记者,召开这样的宣讲会,除了布置工作任务以外,一个重要的意图是加强群众教育。今后这样的会议还会陆续安排,群众觉悟的提升是做好一切农村基层工作的基础,包括精准扶贫。

注入科技理念 观念引领脱贫

教育扶贫不仅仅关注青少年的成长发展,还包括加强对农民教育引导,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河南大学坚持利用科教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科,将科技优势与双楼村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改变农民固有观念,寻找发展致富奔小康的新抓手和创造力。

2016年,在工作队的推动下,河南大学中国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河南兴农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专程到曲兴镇进行考察,将当地幸福农场作为“农二代”电商平台的合作基地。经营着粮食、蔬菜、中药、动物养殖等项目。它是曲兴镇党委政府支持下,通过对一部分双楼村土地流转建立的“公司+农户”的类型的经济组织。

“本地的特色农产品有很多,比如说大米、石磨面、花生、大豆、香油、香醋和牛肉,还有到户增收项目农民养殖的土鸡和鸡蛋等都很受消费者欢迎,2017年春节期间,在河南大学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通过校工会组织推荐,购买了农场的农副产品总价值有50多万元。我们力争做大做强,争取第一产业第三产业结合起来一起发展。”接受采访时,幸福农场负责人王安松自豪地说,脸上露出对未来的憧憬神色。

受到这种想法的影响,今年5月份,双楼村几户村民挑头成立了双楼村农民合作社,并且在河南大学南门对面开设了一家实体店作为特色农产品销售点,全部产品都由村里提供。“虽然这家店还没成立多长时间,但是不少农户都要求加入,做生意的热情可高嘞。”双楼村支书李荣昌谈到农民创业积极性的提高,脸上带着止不住的笑意。为了对农民合作社提供帮助,暑假伊始河南大学大学生O2O科技助农先锋队带着“开封周边特色农产品实地调研及线上销售平台研发”的任务,头顶烈日来到了村里。“我们希望将‘互联网+’销售模式介绍到农村,帮助双楼村的农民合作社建立一个特色农产品的网络经营平台,也算是咱们大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对国家扶贫工作的一点点支持吧。”在问到活动目的时,副队长李冰聪解释道,“这次来到双楼村,也是想对农民合作社经营的特色农产品进行实地调查,收集第一手资料和信息,以方便我们之后帮助合作社进行网上销售平台的研发。”

关注村民健康 定期开展义诊

双楼村尚有65户贫困家庭,其中,因病致贫有23户,达100人,成为致贫的重要原因之一。

高卫星是村里因病致贫的典型,一家共有4口人,兄弟三人抚养两个捡来的弃婴。去年,大哥因病去世,而高卫星腿部有顽疾,他的哥哥高小卫患有精神疾病。更不幸的是,两个捡来养女中,大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小女儿双腿残疾,常年卧床不起。从前,高卫星家里的经济来源只有种地。去年开始,村里落实上级政策,实行到户增收,专门为他安排了养鸡项目,今年有为其发放了130多只柴鸡。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家里的生活。经过第一书记的积极推动,民政部门将大女儿接进祥符区福利院,接受治疗。小女儿也在村里和爱心团队的帮助下进行了手术,情况有了好转。但高卫星一家人的疾病问题仍然需要高度关注。

和高卫星一家一样,一些贫困户家庭都有病人,有些人不能及时就医,病情愈加沉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时有发生。

河南大学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以来就高度关注村民的健康问题。去年暑假,来自第一临床学院的爱心医疗服务团对该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心理、身体健康等问题做了全面的调研,派出专家团队开展义诊活动。今年5月份,在河南大学统战部的协调下,农工党河大委员会组织10余名医疗专家,到双楼村开展送医下乡义诊活动。来自淮河医院和河大一附院的专家们耐心地为村民诊断病情、发放健康手册、普及健康知识;对240名小学生进行了口腔、视力、身高、体重等普查;还到行动不便的抗美援朝老战士等五户贫困村民家中上门送医送药。

今年7月份,这支医疗服务队又一次来到双楼村进行义诊。高卫星和哥哥也来到了这里检查病情。村民们看完病后,免费领取药品,比起原来到县里看病方便不少。今年已经78岁的刘秀莲老人和老伴一起早早来到村委会候诊,她的腿常年酸痛,颈椎也不好,看到到来的专家们,她感激地说道:“去城里看一次病不容易,上次我也来了,这些专家们对我好得很嘞。”今后,义诊团队仍将择期来到村里,为村民开展医疗服务。

展现艺术魅力,陶冶文化情操

下午五点多,双楼村比中午稍显凉爽,上完体育课的孩子们搬着小板凳到村委会对面的农民文化广场,等待着演出的开始。双楼村文化广场由河南大学出资近30万元援建,历时一年完成,建筑面积近千平方米。经过工作组倡导和组织,村里成立了“舞动双楼”农民广场舞队,河南大学出资为舞蹈队置办了衣服,舞蹈队的大妈们每天都到文化广场上练习跳舞,成了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天的文艺演出就由她们表演开场舞,整齐的动作,动感的节奏瞬间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大妈们充满活力的舞蹈表演赢得阵阵掌声,她们的脸上,洋溢着青春的笑容。

演出之前,舞蹈队成员胡玉敏早早来到广场上热身,眼里满是兴奋:“我喜欢跳舞,多亏村里成立了舞蹈队,很感谢河南大学,还有这些来表演的艺术团。”大妈口中的艺术团,正是河南大学艺术学院“蒲公英”文化艺术服务团,在农民文化广场建成后,艺术团已经两次来到双楼村为孩子们和村民表演节目。优美婉转的古筝演奏扣人心弦,歌颂祖国的红歌金曲让不少观众跟着哼唱,有的村民蹬着三轮车过来看演出,还有的人拿手机一直录像,留下精彩的回忆。广场上坐满了观众,热闹的气氛让双楼村沉浸在文化的魅力之中。

不仅如此,河南大学艺术学院的同学们先后三次深入乡村,开展了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为主题的墙绘活动,走在双楼村的路上,能看见两边的墙上画着宣传标语,还有生动有趣的七彩图画。

河南大学依托百年名校的优质资源,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为双楼村注入文化因素,让村民们感受艺术魅力。

我们相信,河南大学深远的历史文化底蕴将为双楼村带来更多文化力量。河南大学牵手双楼村,带来物质利益的同时,科教优势的发挥,必将有力助推精准扶贫,帮助村民早日摆脱贫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