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17年“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河南行)活动启动

作者:陈朝友 摄影:程海东 卢晨光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5日上午,由会林文化基金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河南大学协办的2017年“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河南行)”启动仪式在我校明伦校区小礼堂举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国际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看中国”项目发起人黄会林,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教授Amir Arye Tausinger,副校长孙君健出席会议,国际交流处、文学院、外语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会议由文学院院长李伟昉主持。

孙君健在致辞中对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韩国中央大学和丹麦奥尔堡大学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回顾了河南大学走过的百年风雨和现如今取得办学成就,期待与更多国家的大学合作,也欢迎更多的外国学生来河南大学学习。围绕“「看中国”项目,他表示,今年的河南行活动将在开封、郑州、新乡、安阳和信阳等五个城市同步进行,中外同学将根据各自选题,合作完成十多部与工匠精神有关的纪录片。」他希望大家能够用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探寻河南人文之美,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并衷心祝愿2017年“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河南行)取得圆满成功。

黄会林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欢迎与感谢,详细介绍了2017年“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的基本情况和现如今取得的系列成就。黄会林表示,无论是《人民日报》对于“看中国”活动的整版报道、“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上的话题热议,还是高考作文题目与“看中国”活动的紧密联系,这一切都表明“看中国”活动正在蓬勃发展,正在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希望各位同学在接下来的活动中,紧密协作,运用出色的艺术表达方式、独特的文化视角,解读你们心目中的“工匠精神”,发现河南的“大国工匠”,解读蕴含在中国“工匠精神”中的传承与创新。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教授Amir Arye Tausinger作为此次活动的外方指导老师,对“看中国”活动的主办方、负责人、参与者表示感谢、对所有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这是特拉维夫大学第三次参加这个活动,但对于很多外方同学来说却是他们第一次到达中国、第一次近距离参观中国、第一次亲身感受中国。这将是一次非凡的经历,对此非常期待,希望可以完成一次精彩绝伦的拍摄体验,交出满意的影片。

Dima是第二次参加“看中国”活动,2016年凭借纪录片《牧马之原》夺得“金目奖”一等奖,今年作为回访组来到河南大学,他非常珍惜这个机会来参加这个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无与伦比的活动。他说:“联系不同国家的方式不仅仅只有思考,还有影像交流。”

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钱芳莹作为中方学生代表发言,她期待在接下来的拍摄活动中同外国青年一起领略红旗渠的壮观、挂壁公路的奇险、剪纸的精巧、盾构机的现代化、制茶工艺的精致细腻、牌匾的深刻意蕴、木板年画的传承与创新、汴京菊韵千年芳华、开封官窑釉色莹润、瓦当王国的古今情缘,献上属于河南,属于中国,属于世界的作品。

据悉,“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是由外国青年以自己的眼睛看中国、用自己的心灵感受中国、通过自主拍摄讲述中国故事的文化体验活动。活动开展七年来,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截止到目前,约请到48个国家52所高校405名外国青年,落地中国国内23个省市自治区,进行中国文化体验和影像创作,现已经完成364部短片。2017年,「看中国」活动邀请了来自33个国家的103名外国青年踏上“看中国”之旅。他们将在中方志愿者一对一协助下,落地北京、上海、广东、云南、广西、湖南、甘肃、福建、河南、吉林、青海、内蒙古12个省市自治区,每人拍摄一部10分钟纪录短片。

今年“看中国”活动的主题为“工匠•传承•创新”。河南地处中原,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如今的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中,占据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文化优势。中外学子将在此开启一段探访大国工匠、感悟匠心精神的精神之旅,用自己的眼睛发现河南人文之美,感受中国文化的深厚内涵,传递工匠精神的正能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