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行2024年“挑战杯”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开幕式暨终审决赛

作者:校团委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团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4月14日上午,河南大学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启动仪式在金明校区锥形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萌芽出席仪式并讲话,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评审专家组成员,各学院(部)党委副书记、团委负责同志、指导教师和决赛团队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赛事开幕——挑战之路 扬帆起航

仪式伊始,校团委书记龚森对本届“挑战杯”竞赛开展情况进行整体介绍。自去年11月份发布通知以来,各学院精心部署、统筹谋划,共有244件作品参加学校复赛,通过复赛作品评审,共有60件作品脱颖而出,入围终审决赛。本届挑战杯注重比赛制度的严谨性、严格化,首次邀请国赛评委参与作品评审,确保作品的质量和水平;与各部门、各学院(部)密切配合、协同联动,着力发挥全链条赛事育人作用,全面提高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的水平。往届获奖团队学生代表外语学院潘子文、往届获奖团队指导教师法学院马光泽、本届参赛团队学生代表医学院王涵可、本届评审专家组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孙杨、竞赛工作优秀单位代表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文海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仪式最后,杨萌芽在讲话中表示,“挑战杯”竞赛在促进创新人才培养、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2024年是学校创新发展年,学校将进一步聚焦“创新发展”关键环节,锚定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始终坚持“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突出青年主体主导地位,积极优化创业服务体系,更好地激发在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他勉励青年学生要踊跃投身创新创业时代浪潮,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树立创新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以青年之音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自觉培养创新创业意识,以创新理念和创新思路指导实际工作,推动创新创业精神在学生群体中走深走实;二是砥砺坚韧意志,锤炼过硬本领,以青年之力攀登创新创业高峰。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创新创业的驱动力,以真才实学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三是坚持报效祖国,胸怀国之大者,以青年之姿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将激昂青春梦融入伟大中国梦,在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过程中涵养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

项目展示——精彩纷呈 反响热烈

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嘉宾、决赛评审专家团前往文澜路观看作品外展,对参赛作品成果展示进行现场观摩,并与参赛队员进行深入细致的交流。各团队代表积极认真地向评委老师介绍自己的参赛作品,全方位展示项目的可行性、科学性和创新性,评审专家也针对各个项目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现场问辩——同台竞技 氛围热烈

在路演环节,各个参赛团队围绕项目背景、发展历程、现有成果、创新意义、社会价值、市场前景、盈利模式等方面,充分展示参赛作品的核心内容和竞争力。百余名学子同台竞技,光彩夺目,赛场氛围热烈。在评审答辩环节,评审专家聚焦项目立足点、创新意义、社会价值等多个方面,经过文本审阅、路演答辩、现场提问、专家评议等环节针对参赛项目给予切实可行的建议与对策,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宝贵的参赛经验,进一步指明项目优化发展方向。

春光渐好,信心愈坚。接下来,校团委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挑战杯”赛事机制,着力在平台建设、成果激励、项目孵化等方面为参赛团队和指导教师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保障,积极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推动赛事开展常态化、系统化、规范化。同时,将更注重把创新创业元素融入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团建设、校园文化等各个方面,深入推进创新创业与实践育人有效融合,进一步打造双创育人新高地,为深入推进“挑战杯”服务学校创新人才培养赋能增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