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新工科建设推进会

作者:发展规划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3月27日上午,学校在郑州龙子湖校区友兰学堂北楼102会议室召开新工科建设推进会。相关校领导,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11个新工科建设高地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季波主持。

校长张锁江院士发表讲话。他对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新工科各建设高地积极筹备、主动谋划,加快推进学校新工科建设发展给予肯定。他指出,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大部署,政府工作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化布局、统筹推进,凸显了科教兴国战略尤其是教育优先发展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重要地位。在此背景下,我们应当深刻认识到大力发展新工科、着力培育“新质”人才、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是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是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在新征程上推动中部崛起的重要抓手,是河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实现百年名校振兴的必经之路。

张锁江强调,要进一步理顺新工科建设体制机制,筑牢组织保障。坚持“人才引领、需求驱动、错位规划、融合发展”的理念,成立由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新工科建设领导组,推动成立工学部并尽快明确负责人,设立学科建设咨询委员会和技术咨询委员会,对学校新工科建设进行整体规划。要进一步开拓思路,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高起点开展新工科建设。要站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高度,站在学校发展新工科的整体角度,整合现有资源,加大人才引进,确保“资源先行”,布局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人工智能、建筑工程、医工交叉、食品工程等新工科领域,谋划构建完善的新工科建设体系。要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全方位营造建设新工科的大环境。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与地方产业、企业行业紧密对接,汇聚各方资源形成合力,不断提升河南大学社会影响力,形成良好的发展环境氛围,助推学校新工科加快建设。

会上,发展规划处对学校新工科建设规划与推进情况进行说明,11个新工科建设高地负责人依次汇报建设方案,参会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提出意见和建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