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举行

作者:吴继娟 门洋西 石博宇 摄影:吴继娟 沈书伊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吴继娟 沈书伊

大会现场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刁玉华致辞

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院士致辞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河南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院长陈永明讲话

嘉宾代表发言

河南省绿色低碳研究院揭牌仪式

河南大学化学科学部揭牌仪式

签约仪式

青年教师代表向退休教师代表献花致敬

学生代表献词《百年礼赞》

栉风沐雨百十载,砥砺前行谱新篇。9月22日,我校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在明伦校区大礼堂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领导、嘉宾、校友和师生代表共聚一堂,共同回顾百年奋进历程,共同展望新百年宏伟蓝图。

大会现场高朋满座。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刁玉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韩布兴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阎锡蕴院士,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黄维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陈发虎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院士,天津大学元英进院士,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余艾冰院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祝京旭院士,德国凯泽斯劳滕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国际人才、巴斯夫亚太区前副总裁Bernd Sachwech,河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文杰,中石化碳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晓东,河南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原学者王键吉,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副校长方蒙等领导和专家;来自省内外研究院所和兄弟高校的代表、企业和政府部门代表,我校领导张锁江、谭贞、许绍康、傅声雷、崔大祥、张向东、乔梁,以及学校各职能部门、教学科研机构、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大会。大会由河南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常凤香主持。

上午9时,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奏唱国歌,大会正式开始。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刁玉华致辞,总结了河南大学化学学科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为河南省乃至全国教育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南大学化学学科作为学校优势学科,理应在“双一流”“双航母”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原始创新和“卡脖子”关键技术研究、创建一流平台、培养一流人才等方面力争更大突破,推动河南高等教育起高峰,为河南省经济社会低碳智能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供更多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院士对各位嘉宾远道而来参加大会表示诚挚欢迎和感谢,指出百年来,河南大学化学学科始终以人才为引领、以育人为根本,以国家需求、中原发展为己任,坚持前瞻开放,发挥引领辐射作用,培养了万余名优秀学子,取得了丰硕办学成果,成为河南大学的一面旗帜,是河南乃至全国化学学科发展的一道缩影。他表示,作为河南大学一流培育学科,化学学科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全体化学人应当不辜负学校的殷切期望,增强紧迫感、使命感,争做“双一流”建设的“先锋队”和“排头兵”。要始终面向国家及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创新体制机制,以化学科学部成立为契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重大产出;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育人模式,培养引领未来社会发展的高水平复合型创新型人才;要牢固树立“人才带学科、人才促发展”的理念,坚持引育并举,激发创新活力,形成人人争先恐后,想干事、能干事,挑大梁、成大事的生动局面。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河南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院长陈永明总结了河南大学化学学科百年以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尤其是近年来化学学科在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突破,分析了目前制约学科发展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建设举措。他表示,100年是一个里程碑,更是新起点。河南大学化学学科将营造人才健康发展的环境,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强化需求导向的科研发展,构建河大特色领域,形成“不可替代的能力”;推进自主创新技术的转化;重视与企业的对接,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

教师代表、全国模范教师、中原学者张治军,校友代表、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兄弟高校化学学科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原学者王键吉,国际专家代表、德国凯泽斯劳滕大学巴恩德·萨赫韦(Bernd Sachweh)依次发言,对河南大学化学学科取得的建设成就表示高度赞扬,祝愿其在新的历史时期谱写全新的发展篇章。

此次大会设置了多项特别环节。青年教师代表向退休教师代表献花致敬,体现了学风师德的继往开来和学科理想的一脉相承;学生代表献词《百年礼赞》,字里行间描摹着河南大学化学学科百年闪耀的不朽长卷,激奏着锐意进取的时代回响;为迎接百年庆典,化学学科以厚重的学科发展历史为基础,凝聚了众多化学人的智慧和心血,精心创作了化学学科100周年宣传片——《化》,在大会上首次进行呈现。

大会还分别举行了河南省绿色低碳研究院揭牌仪式和河南大学化学科学部揭牌仪式。在签约环节,河南大学化学学科与蒙纳士大学、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中石化碳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原油田、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平高集团、河南平煤神马集团等多家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河南大学化学科学部聘请了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成立了化学学科发展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韩布兴院士,委员会国际委员代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祝京旭院士分别发言,分析了河南大学化学科学部成立的正确性,对河南大学和其化学学科的发展前景表达了美好祝愿。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大会在澎湃嘹亮的校歌中完美落下帷幕。旋律伴着在场嘉宾和师生校友的唱和回荡在大礼堂,饱含了百年来河南大学化学人的风雨征程、笃行不怠,更期许着河南大学化学学科在新阶段能够披荆斩棘、拼搏不息、不负众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