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阅读经典品《史记》,文化浸润育新人

——王立群走进生物学科作“卓越生科沙龙”专题讲座


作者:吴继娟 蔡昊家 李琳 摄影:吴继娟 李安琪 张玉扬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3月11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在学院圆形报告厅三楼举办“卓越生科沙龙”报告会,邀请我校文学院资深教授、著名文史学者王立群作专题讲座。副校长、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立新教授,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教授以及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活动。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程亚敏主持。

张立新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向王立群教授表达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指出王立群教授走进生物学科,为广大师生打开了一扇文化之窗,带领大家更近距离地感受文化熏陶。生命科学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四化育人”卓越人才培养工程,在思政引领的春风化雨中、文化熏陶的潜移默化中、学术创新的前瞻开放中、红色浸润的广阔上达中,彰显文化育人特色,培养有思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一流人才。

王立群以“阅读经典——《史记》中的历史叙事与文学描写”为题作报告,从历史叙事与文学欣赏的双重视角,以精辟凝练、通俗风趣的语言娓娓道来,为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带来一场兼具学术性与趣味性的“精品沙龙”,让大家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走近著名历史故事和人物,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别样魅力。他以《史记》中的名篇《鸿门宴》为例,从文本本身出发,通过字句的斟酌与语境的推敲,分析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不同人物的鲜明性格以及作者的写作心理,生动地阐述了《史记》是如何将历史叙事与文学描写二者有机统一,从而使得历史人物形象、故事情节更加生动立体、栩栩如生。讲座过程中,王立群建议同学们,作为理工科的学生也应该多阅读、多了解一些文学著作、史书典籍与诗词文章,“关注历史,关注文学,做一个有趣的人”,并建议根据时间可选跨学科专业的选修课,加强文史知识的积累,成为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

王明钦对王立群教授不辞辛苦为大家带来精彩专题报告表达由衷感谢。他表示,生命科学学院作为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学院,不仅努力做好专业学术研究,将一流学科建设继续向前推进,还高度重视文化传承与创新、重视培养师生的人文素养,以自身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自觉意识、行动和成就引领带动学科高质量发展。

随后,王立群为同学们一一签书、合影留念,报告会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生命科学学院高度重视“育人”使命与“双一流”学科建设,为此有计划地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名师、名家、优秀校友等作为主讲嘉宾,开展“卓越生科沙龙”,以传统文化的熏陶、学术文化的引领、特色文化的浸润,夯实人文精神、传承创新基因、发扬大学精神,以达成“涓涓细流,滋养丛生”文化育人之目的,培养有思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流人才。“卓越生科沙龙”自开展以来,收获了重要成效,在传统文化熏陶中进一步夯实了人文精神,在学术文化引领中进一步传承了创新精神,在特色文化浸润中进一步发扬了大学精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