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新年新征程,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河南大学驻双楼村工作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值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驻双楼村工作队凝聚力量,谋划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开展“帮扶一家亲、迎新春、送温暖、话发展”主题帮扶系列活动。他们慰问村里困难群众、老党员、老干部、老寿星,送上温暖和关心;他们向村民赠送春联,表达新春美好的祝福;他们为老人举办“饺子宴”,弘扬孝老敬亲传统美德;他们与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网格员代表座谈,共谋双楼村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新路径。

新春慰问暖人心驻村帮扶显真情

16日上午,驻村工作队入户开展慰问活动。驻村工作队员将慰问品送到困难群众手中,详细询问和了解群众目前生活情况,认真记录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并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和诚挚问候,叮嘱他们做好防寒保暖,鼓励他们勇于面对逆境,敢于战胜困难,树立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信心,相信在各级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在个人的拼搏努力下,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驻村工作队走进老党员、老干部家中,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健康状况,感谢他们为家乡建设作出的贡献,号召他们离岗不离责,退而不休,持续关注村内工作开展情况,多提宝贵建议,多献发展良策,共同推动双楼村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到各村老寿星家,送去慰问品和新春祝福。他们详细询问了老寿星身体健康情况,提醒老人子女务必加强老人冬季的健康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老寿星段秀英老人说,我今年91岁了,身体还很好,我这是赶上了好时候,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政府对我们的照顾,生活上每个月发放的有补助,过节了领导又来看我们,生病了还能医保报销,争取活到100岁。说完,段秀英老人爽朗的笑了起来,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尊老爱亲传孝道弘扬美德树新风

16日中午,在双楼村村委广场上,一场温馨、热闹的“孝老敬亲饺子宴”开席。调馅、和面、擀皮、包饺子……大家你忙这我忙那,干的热火朝天。村盘鼓队、舞蹈队也主动来为老人们表演节目助兴。热腾腾的饺子出锅,驱散了冬日的天寒地冻,大家为老人们盛起一碗碗的饺子,同席而坐,共同品尝这象征着团圆、吉祥和美好祝愿的饺子,老人们香在嘴里、甜在心里、喜在眉梢。孝老敬亲饺子宴以实际行动促进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了中华民族孝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饺子宴上,河南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李从国为乡亲们送上他精心准备和亲自书写的春联和福字。“五谷丰登人人喜,六畜兴旺处处欢”“人寿年丰家家乐,国泰民安处处春”……一张张散发着浓浓墨香、承载着节日喜气的春联,饱含了河南大学历任驻村工作队接续奋斗助力乡村振兴的热情,凝聚了双楼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许。

乡村振兴齐推动凝心聚力话发展

16日下午,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座谈,积聚力量,谋划促乡村振兴建设。

驻村工作队队长车颍涛结合双楼村实际和2022年工作开展的情况,向大家畅谈了2023年的工作设想。他表示,新的一年,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加强资源整合,在建强双楼村党组织、化解返贫风险、谋划特色产业项目、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上下足功夫,进一步健全长效帮扶机制,提升种养殖风险应对保障,扩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党员代表也积极作了发言,大家结合自己的认识和理解,对村里工作开展情况发表意见,对新一年双楼村发展建设提出建议,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党员,一定积极参与村里事务,与大家共同奋斗,把党员的力量凝聚起来,把村民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的强大合力,共同推动双楼村的乡村振兴工作。

驻村工作队还就进一步扮靓乡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与村网格员进行座谈交流,鼓励大家新的一年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投身乡村环境治理,为建设和美乡村贡献力量。

双楼村党支部书记王庆利说,河南大学驻村工作队踏踏实实为村里解难题、实实在在为村民办好事,陆续开展河道清淤、改善村居环境、繁荣文化建设和援建产业项目等,工作队帮扶了村里发展,带领我们走向致富,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们永远感恩。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的一年,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功成有我的使命感,为早日把双楼村建设成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接续奋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