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出版社摘得2022年度河南省优秀出版奖多项荣誉,位居全省前列

作者:出版社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月11日,2023年河南省出版(版权)工作会议召开,对2022年度河南优秀出版奖获奖出版物、出版单位和出版个人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奖牌和证书。我校出版社共获得13个奖项,其中,《皮亚杰文集》《中国民间收藏汉画像砖石选集(16卷)》《大典本宋代诗文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国新闻学丛书(第一辑)》《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黄河文库•文学黄河丛书》《成长不可错过的四堂课》等7种荣获优秀图书奖;书香河南数字阅读平台荣获数字出版奖;《中国民间收藏汉画像砖石选集(16卷)》荣获装帧设计奖;《中华源·河南故事·“人工天河”红旗渠》荣获印刷复制奖;出版社总编办主任谌洪波荣获优秀编辑奖;河南大学出版社荣膺先进出版单位;出版社社长于华龙荣膺优秀出版人物。河南大学出版社获奖数量之多、门类之全、分量之重,在全省众多出版单位中名列前茅,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体现了近年来出版社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深化改革的突出成就和锻造复合型专业人才的阶段性成果。

河南优秀出版奖是我省出版领域最高奖项,作为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宣传思想工作优秀奖”评比表彰的子项目,已被正式列为省委、省政府批准的奖项。2022年度河南优秀出版奖评选工作是继2013年以来重启河南省优秀图书奖,并首次扩充期刊、报纸、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数字出版以及装帧设计、印刷复制、优秀出版人物等出版全领域,共评选出9大类别200个奖。

从整体情况看,河南大学出版社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严守意识形态主阵地,积极承担国家、省级重点出版工程,深化教育出版和学术出版特色品牌,主动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创新出版社体制机制改革,市场竞争力、影响力显著增强。

坚持一面旗帜。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出版工作的重要批示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转化为出版社实际行动。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了一批如《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丛书》《黄河文库》等,逐步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的特色学术出版选题和黄河学研究学术地标。二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弘扬中医药文化,策划出版了《我爱中医》《中医药文化与健康》等中医药文化普及读本。三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弘扬红旗渠精神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出版的《旗帜:红旗渠最美奋斗者人物志》2部图书荣获“豫版好书”奖,《河南黄河文化地标》荣获“豫版好书”提名奖。四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出版工作的重要贺信回信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作为唯一出版单位荣获“河南省教材建设先进集体”,承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大学)》河南省发行培训工作,《中小学戏曲普及读本》为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贡献力量。

坚持双效并重。出版社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导向,推进改革创新,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一是社会效益成果显著。出版的《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被中国外文局列入“中国思想文化术语多语种对外翻译标准化建设”重要项目成果,被中联部纳入党际交往赠书范围,被外交部纳入蓝厅新闻发布会向外国记者赠阅书刊,被中央党校作为在图书和文化馆主展台陈列展示书籍,入选中宣部、中国外文局“2020年度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荣获中宣部外宣作品一等奖等;《丝绸之路上的古城》(英文)获中宣部对外出版项目;图书《落日也辉煌》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提名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河南民众社会心态调查报告》获2021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大典本宋代诗文文献整理与研究》《建构与解构之间》获2021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土壤的故事》获河南省科技厅2022年优秀科普作品奖。二是经济效益实现新跨越。深化党建业务融合,深耕主责主业,深化企业改革,抓好制度建设及落实,逐步形成现代企业法人治理体系,深化绩效考评制度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重视青年人才培养。

坚持三线并举。出版社始终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严把意识形态“高压线”。创新实施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化解“全员责任”“全流程管控”“全品种把关”“全口径防范”“四全机制”,即,严格出版前、出版中、出版后管理,把好政治导向关、价值取向关、学术质量关、编校质量关、装帧印制质量关。二是严守图书质量“生命线”。在省委宣传部开展的“河南省图书质量管理”、省教育厅质量管理抽检中,质检结果均合格,成绩居全省前列。三是做亮文化惠民“风景线”。河南大学出版社高水平承办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主动融入“十大河南•书香河南”建设,高标准打造书香河南数字阅读平台,成功入选了省委省政府《书香河南建设实施方案》重点项目,高站位组织实施“文化润疆”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荣获“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优秀组织单位,河南省“喜迎二十大 欢乐进万家”十大群众文化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受到省委宣传部通报表扬,为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作出了突出贡献。

坚持四驱联动。一是围绕主题主线、国家战略,做好主题出版。谋划出版了《铭记:豫东40名党员烈士的故事》《用声音刻录丰碑——歌声中的百年党史》《红色歌谣:给孩子讲述党的故事》《“两个确保”与“十大战略”:怎么看 怎么干》《焦裕禄传略》等一批主题出版物。二是围绕重大项目、文化传承,做好精品出版。针对国家重大出版项目申报,出版社科学梳理出版选题,积极调动力量,科学规划进展,使每年的项目申报准度精、内容新、质量高,《中国新闻学丛书》《五四运动百年记忆史研究及资料整理丛书》等5部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入选率实现100%,入选数量全省第一,居全国前列。三是围绕立德树人、双一流建设,做好教育学术出版。推出了“新百年再出发”校庆系列图书、“夷门传薪学人传”系列图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资助项目(二十大专项)《黄河文明研究·第一辑》《高等教育研究文集》等,与全省“十四五”规划结合,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做到同向前行、同频共振。其中,“戏曲知识”系列教材年均发行量近两百万,发行码洋达两千余万元,在全省同类书发行中位居前列,中小学教材《信息技术》丛书销量逾千万册,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四是围绕融合发展、弥补短板,做好数字出版。搭建了全国首家个性化数字阅读平台——书香河南;探索传统纸质图书出版与数字出版新模式,策划出版“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系列丛书之传统村落,其中《世外桃源柏石崖——柏石崖民居》中的“柏石崖古村落-720°VR全景漫游”荣获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首届虚拟现实新闻出版应用优秀单位”;建设数字出版云平台,制作的《旗帜:红旗渠最美奋斗者人物志》微视频作品荣获省级出版传播一等奖,进一步彰显了出版社传播能力建设实现新突破。

出版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自觉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深度融入学校发展战略,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