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作者:科学技术研究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1月24日上午,我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校长张锁江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副校长王学路,人事处、财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学院(实验室、工程中心)主要负责人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学院(实验室、工程中心)设线上分会场,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科研秘书和科研骨干在分会场参会。会议由王学路主持。

张锁江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要性及意义、河南大学必须重视基金工作以及如何组织好基金申报工作等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基金工作对推动我校自然科学科技创新良性发展的重要性。他指出,基金数量和质量是衡量一个单位学术水平的重要指标,是青年人才快速成长和发展的助推器,是原始创新的源泉和重大成果的孵化器。

张锁江表示,河南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大学、河南省“双航母”之一,要自觉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探索构建以卓越创新为核心的育人范式,以创新、服务为一体的大学治理新体系,以“学院—研究院—基地”三位一体的科教产新模式。他提出,学校要将科技创新作为核心任务、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以科研促发展,科研育人才,通过高水平科技创新完成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他要求各校内单位要高度重视基金组织申报工作,明确2023年目标和量化指标,落实好主体责任;要积极组织推动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及人才项目申报;要着重提高基金申请质量,从撰写好申请书入手,提高获资助率;要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严防学术不端,营造严谨细致、奋发向上、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良好学风。

张锁江强调,学校正处于向研究型大学转变的关键阶段,全校上下要树立信心,对标先进,以推进目标管理为契机、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抓手,通过目标管理实现思想观念的转变,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努力实现“量”“质”齐升,推动我校自然科学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工作提供强大支撑。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胡彬彬作了《2023年度基金申报政策解读及说明》专题报告,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基本情况、改革方向及学校基金工作重点等三个方向深入解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学校发展、科技创新、人才成长的重要性,分析了学校基金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通报了下一阶段学校基金工作的具体举措和2023年度基金申报工作安排。

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树堂教授、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作为二级单位代表作了典型发言,分别就本单位未雨绸缪、提前摸底动员基金申报工作的谋划,上下聚力重视国家基金申报工作的理念、以及层层把关、夯实基金申报工作责任的成功经验进行了分享。

受学校邀请,国家杰青、清华大学魏飞教授,国家杰青、浙江大学王靖岱教授和中原学者、河南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杜祖亮教授分别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工作经验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历,为参会科研人员作基金申请专题辅导报告。三场报告从不同视角,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进行了全面剖析,详细介绍了题目、摘要、立项依据等申请书各部分的常见问题、撰写经验和注意事项,并对科研选题和如何做好科研工作本身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这些报告从宏观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报告站位高、方法实、要点细,对基金申请书的撰写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王学路对2023年度学校基金工作再动员,要求各单位和全体科研人员要按照会议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高标准、高质量的开展年度基金工作。他指出,科研工作对于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基金工作是学校科研工作的重要抓手,希望各单位进一步提高对基金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创造条件,有所作为,通过基金工作提升单位科研能力、带动学科发展,为我校研究型、综合性一流大学提供有力支撑。王学路结合学校科研工作实际对基金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第一,全校科研人员要明确科研方向,厚植学术基础,认真对待基金申请,要提高竞争意识,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实现教师个人科研能力和单位科研水平的新突破。第二,各单位要扛牢目标管理主体责任,坚定目标,强化担当,勇于作为,积极推进基金工作“三三制”落实落地见效,为单位科研人员顺利开展科研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第三,各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要加强科学谋划,完善人才引进规划,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完善评价激励机制,助推基金工作长期持续向好发展。希望各单位和广大科研人员勠力同心,善作善成,共同开创河南大学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为学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