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社科专家座谈会

作者:人文社科研究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1月18日上午,我校在法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座谈会,会议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文社科类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会。会议由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桓占伟主持。

会上,文学院武新军教授、历史文化学院胡浩教授、教育学部蔡建东教授、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姬志闯教授和马翠军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林志友教授、法学院刘夏副教授、经济学院宋丙涛教授和李保民教授、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苗长虹教授、中原发展研究院高保中教授、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孔令刚教授、《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张先飞教授、《史学月刊》编辑部翁有为教授和赵广军副教授分别从历史学、哲学、文学、教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经济学、法学等学科以及区域差异、革命文化资源的守正创新、概念史等角度谈了自己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认识和体会。

孙君健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听了各位专家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发言,特别是聚焦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体现了我校教师的学术情怀和民族情怀。人文社科研究只有与时代发展、中国实际和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相结合,才具有鲜活的强大生命力。孙君健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谈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最关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特别是详细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以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需要结合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同时还要考虑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纵横坐标的交叉点上找到新时代的新起点、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贯穿着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具有马克思主义基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我们在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基础上,还要多从学术上去进行系统阐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