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医学院召开“两年行动计划”评估考核会

作者:医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进一步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夯实医学学科建设基础,推进我校医学教育创新发展,11月17日下午,医学院召开“两年行动计划”评估考核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金明校区图书馆3楼会议室设主会场,校党委副书记季波,医学院名誉院长闫剑群,医学院以及所属各学院、医院、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其他班子成员和正科级干部在本单位参会。

基础医学院、药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口腔医学院、淮河医院和第一附属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各单位“两年行动计划”按时间节点的任务达成情况,着重就人才队伍建设、学科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学科建设资金的投入、“一体化”人才培养等方面,以及工作中的不足和下一步改进措施进行了分析和研判。医学院常务副书记、考核工作组组长陈海岭对各单位的任务达成度进行了一一点评,自1月份工作组机制运行以来,对各单位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各位同志辛勤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存在的不足,虽然成绩的取得纵向比较和之前几年有跨越式提升;但距离各单位的年度目标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努力奋进,按照医学院的统一部署,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闫剑群表示,各单位一年来的付出和努力值得肯定,但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提升程度明显不足;国家一流专业、国家一流课程数量急缺;国家级项目获批、国家级奖项获得还有明显差距。河大医学正处于艰难的爬坡期,医学人要把压力转变为动力,进一步提升主观能动性、自觉性,进一步增加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投入,增强硬实力,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要有新突破。

季波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学校为进一步落实省委“双航母”决策部署,制定了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两年行动方案。以两年为时间表,聚焦重点工作、实现关键突破。聚焦学科体系建设、实验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郑州新校区建设、医学建设提质、办学资源拓展等六大重点领域的关键环节、关键问题,以“专班专责、交叉协同”的新工作机制,构筑形成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合力。为进一步承接好学校医学建设专班的各项工作任务,医学院组建了10个工作组,其中学科建设、人才引育、“一体化”人才培养、医工交叉和附属医院建设等5个工作组的工作,是由医学院统筹,建设主体在所属各单位;生物医学中心建设、新医学提升计划、创新医学院区建设、医学资源拓展和考核保障等5个工作组的工作,主体在医学院。各工作组从1月份运行以来,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人才孕育工作超出预期;学科建设、平台建设符合预期;人才培养需要打基础,正有序推进。目前,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是医学发展的最大短板,高层次人才的加盟将帮助组建团队,提升科研水平;现有人才队伍需要挖掘潜能,引入医工交叉机制,提升科研能力。

季波指出,以后的工作怎么干、如何干、干什么,需要做好“目标、思路、举措、路径、方法、政策和投入”的“七个清晰”,坚定办研究型医学院、研究型医院的建设思路,明确临床导向、临床问题牵引的办学办院模式,坚持“聚焦、转变、落实、长效”的方法论,确立“研”字当头,学术立院、研究强院的建设方向,加强专职科研队伍建设,推动人才支撑平台建设、推行医工交叉机制、建设创新团队。

季波强调,上海交大医学院的成功经验,值得大家深入学习和思考。上海交大医学院遵循了两个规律:一是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的科学规律;二是医学学科的特有规律。探索出了一条综合性大学建设高水平医学院的“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交大的经验告诉我们,从认识上,要把学术研究、临床科研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从方法上,医工交叉是上海交大医学院异军突起、抢占研究和医疗水平高峰的“根本方法”和“医之利器”。医学发展是一个祛魅化、实证化、技术化、精准化、智慧化的过程,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作为河大医学人,要担起这份责任和使命,努力实现把医学教育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医学科研写在世界科技的前沿上,把医疗服务写在人民健康的篇章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