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洪浩做客央视解读漆艺画里的棍术之美

作者:姜宝成 韩一辉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漆盘中心对棍的童子憨态可掬,盘旋环绕的纹理笔法生动流畅,展现了棍术长短兼施、横扫一片的恢宏气势。”11月20日晚,河南大学武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洪浩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奥林匹克频道专题节目《艺术里的奥林匹克》,解读《童子对棍图漆盘》中的棍术之美。这是继今年6月4日解读《武僧演武图》之后,洪浩再次在该节目担任嘉宾。

《童子对棍图漆盘》出土于三国时期吴国武将朱然墓,人物生动、线条流畅,描绘了两位孩童持棍对武的情景。洪浩介绍说,漆盘中两童子双腿呈横档步,双手持棍,双眼紧盯对方,左边孩童举棍劈向右边孩童,右边孩童则双手举棍上架对方的劈打,两人将中国棍术中以上架防下劈的技击动作演绎得生动流畅。

节目中,洪浩现场演练了一套少林棍,练起棍来虎虎生风,展现了“棍打一大片”的特点。棍术是武术的一种,是习练其它武术器械的基础,素有“百兵之母”之称。

早在远古时期,棍便用于狩猎防身,后来成为作战的“五兵”之一。魏晋时期,棍可以用来对抗骑兵;隋唐时期,棍术成为士兵们操练的军中装备,少林十三棍僧救唐王的故事家喻户晓;到了明清时期,棍术发展趋于成熟,不仅形成了各种派别,还出现了较为完备的棍术技术与理论著作。

19世纪末期,由于火器的盛行和实战舞台的缺少,棍慢慢退出军事战争,逐渐演变为一个体育项目。在第四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武术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棍术就是四个比赛项目中的一项。

洪浩表示,我们既要发挥棍在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活动中的作用,也要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角度,继承棍术的实战理论与攻防格斗方法,使这一优秀的民族体育文化得到全面的保护和传承,使其更好地服务于体育强国建设。

《艺术里的奥林匹克》节目利用科技全景呈现了从古希腊到北京历经千百年的奥林匹克故事,将中华传统艺术作品巧妙地融合进去,诠释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体育变迁与发展。从《武僧演武图》到《童子对棍图漆盘》,洪浩向世界讲述了武术故事,传递着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