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保护传承黄河文化遗产”专题研讨会

作者:董好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1月20日上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保护传承黄河文化遗产”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黄河文明中心316会议室举行,研讨会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河南大学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安阳工作站副站长何毓灵,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河南省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海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光尧,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王蕴智、土木建筑学院院长岳建伟、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张重生、文学院教授辛永芬、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立东、秦臻、黄河文明中心教授吴朋飞、副教授侯卫东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黄河文明中心主任、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主任苗长虹主持。

侯卫东首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殷墟遗址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接着何毓灵作了辅导报告,他介绍了10月2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阳市西北郊洹河南北两岸殷墟遗址的详细内容。刘海旺从黄河文化、河洛文化、中原文化及历史文脉与考古发现两个重要角度对河南省考古事业的发展作了主旨发言。苗长虹做了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的建设工作报告,表示要加强多学科融合,以及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文字博物馆等单位的协同合作,不断推进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研究的新高度。

王光尧、王蕴智、岳建伟、辛永芬、张立东、张重生、秦臻等专家也分别从自身专业研究角度出发,分享自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悟,同时对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研讨会取得了很多重要共识,是河南大学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建设过程中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学术活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