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2022年党建“双创”工作经验交流暨推进会

作者:党委组织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1月18日上午,我校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党建“双创”工作经验交流暨推进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季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有关二级党组织书记、部分党支部书记现场参会,全校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以视频会议形式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顾兴良主持。

会上,地理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乔家君、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建伟、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党支部书记孙银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张枫林、第一附属医院外科第一党支部书记王连渠、基础医学院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党支部书记王耀辉等,分别围绕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建设成效、特色举措、存在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思考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经验交流。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在交流环节高度评价了各级党组织在基层党建方面取得的成绩成效,并表示要持续加大对基层党建的宣传力度,围绕党建“双创”工作成效,面向全校、全省,乃至全国推广我校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为学校党建工作注入活力。

季波在讲话中对各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特别是党建“双创”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会议是对学校“双创”工作阶段性的推进,是对教育部党组、省委教育工委创先争优工作的安排部署,更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及时贯彻落实。学校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引领学校事业发展和中心工作,坚持抓基层强基础,组织有力,作用发挥有效,为创建研究型综合性“双一流”大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用心用情用力,抓住党建工作的根和魂,切实履职尽责,党建工作各有特长、各具特色、富有成效,在学校形成了百舸争流、争先创优的良好态势。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扎实推进党建“双创”工作,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季波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化思想认识。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要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度,站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站在加强和改善党对学校全面领导的高度,深刻理解党建“双创”工作的精髓要义,正确处理“示范创建”“质量创优”的手段和目标的关系;要把握党建工作的灵魂主线,紧紧围绕“双一流”、引领“双一流”、融入“双一流”,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引领学校改革发展和研究型综合性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要把握党建工作的目标效果,“深深的水、静静地流”,让师生舒心,院系有活力、师生有动力、人人出创造力。通过强化“必须做”的态度、增强“要做好”的自觉、提高“争先进”的劲头,提高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要抓住“关键少数”。万里之船,成于罗盘。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须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明确责任,形成党委抓、书记抓、班子成员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一是领导班子负责“不松手”,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抓基层强基础,把抓好党建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二是主要领导尽责“不甩手”,强化“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责任意识,做好顶层设计,当好施工队队长,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三是班子成员担责“不缩手”,根据工作分工,落实“一岗双责”,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当好师生的“领头羊”。三要引领事业发展。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主动融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当好“四个标杆”。要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当好标杆,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确保学院发展和学校发展目标一致、步伐一致,跟上、支撑、促进“双一流”建设;要在坚持创新理论武装上当好标杆,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善于用理论指导实践,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要在提升思政工作质量上当好标杆,深入一线、走进师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在引领学校改革发展上当好标杆,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各项任务,将党建“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强支撑”“大力量”,持续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顾兴良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党建“双创”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抓工作落实,深入理解党建“双创”工作的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方法步骤,深刻领会这次会议的精神实质,提高站位、强化认识,切实把开展党建“双创”工作与推动本单位和学校事业发展统一起来,与落实“双航母”、建设“双一流”融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二是强化责任抓持续推动,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既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又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真正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同推进。三是突出重点抓建设成效,破解党建工作重点、难点、堵点等突出问题,紧紧围绕“建章立制、完善机制、探索经验、发挥作用”等方面出成果、见实效。随后,顾兴良还就发展教师党员工作和近期将要开展的相关工作进行了通报和安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