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医学院召开赴上海学习访问求教总结研讨会

作者:医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0月21日至28日,由校党委副书记季波带队,医学院及所属各学院、医院负责人和部门同志一行22人赴上海学习访问求教。在沪期间,开展了11场学习交流活动,走访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其附属的6家综合性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瑞金医院、仁济医院、新华医院、第一人民医院)和上海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参观了上海科技大学及其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信息学院和生命学院;与河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豫籍在沪医学专家联谊会等共同举办了2022年上海医学专家助力河南大学医学发展研讨会。此次学习访问求教,医学院及所属各单位与上海的优质医疗资源和优质医学教育资源建立起了全面的联系,找出了很多合作的切入点,这将为我校今后医学教育的改革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为全面落实学习成果,进一步做好校院之间、院院之间,乃至学科之间、团队之间的全方位合作,11月15日,医学院召开赴上海学习访问求教总结研讨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金明校区图书馆3楼会议室设主会场,校党委副书记季波,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会;医学院各单位正科级干部在本单位线上参会。会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莹、常务副院长任学群、副院长王新春分别从上海11家单位的特色优势、启发借鉴、合作意向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回顾和分享。进一步对比分析了我校医学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困境和今后努力的方向,以及对下一步合作意向可行性的思考。与会人员从个人的感受和体会,以及具体的合作意向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要抓住这次与上海优质医疗资源和医学教育资源全方位合作的时机,在上海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为我校医学学科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季波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这次研讨会气氛热烈,彰显出河大医学人时不我待的精气神、致力于把医学事业做好的决心和态度。通过此次上海之行和总结研讨会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医学院上下不能只停留到问题本身,要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以后的工作怎么干、如何干、干什么,大家通过今天的研讨,思路更清晰了。上海之行是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学人所长,河大医学人应明确“聚焦、转变、落实、长效”的方法论,纵横交错、条块协同、时不我待地开展工作,同时以高度的“责任心”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季波指出,学校明确了建设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目标,河大医学的目标定位就是要建设研究型医学院、研究型医院。今后办学办院模式就是临床导向、临床问题牵引;医工交叉、多学科交叉;学术立院、研究强院,建设研教医产一体化的医学院。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定位,医学院要从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青年人才、组建研究型的医生队伍、建立专职科研队伍、建设人才支撑平台、建设医工交叉机制、建设创新团队七个方面打牢基础。

季波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学校“双一流”建设已经驶入了快车道,医学学科要跟上学校的整体发展速度,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希望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开放、合作办学、开放办学,以更加开阔的思路和胸怀把医学的事办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