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黄河文明中心学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作者: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14日,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研究部署中心贯彻落实工作。

中心主任苗长虹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纲要主要内容。他表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纲要提出了国家层面的宏观政策和战略目标,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制定实施相关规划方案、政策措施和建设相关工程项目的重要依据。

会议指出,中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把学习贯彻落实纲要同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同中心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强化担当,落实责任,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服务重大国家战略需求,发挥学科优势、平台优势、人才优势,聚焦解决制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显著提升相关学科的科研能力,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水平,多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中心智慧和力量。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学习贯彻纲要都是中心的主要任务,各研究所和全体研究人员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结合各自实际凝练研究方向,谋划研究课题、项目和预期目标;要协同校内外研究力量和资源,促进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着力在重大课题、重点工程和重要成果上下功夫,彰显国家级科研平台的使命担当。

2019年以来,黄河文明中心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发挥特色优势,以黄河学交叉学科建设为统领,组建多学科综合研究平台,着力推进空间数据科学与流域可持续发展实验室、黄河文化实验室建设,以新体制汇聚创新人才团队,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品牌,取得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中心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迈上新台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