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创新学习形式 聚焦百年名校振兴主题

作者:宋璞 吴继娟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和省委书记楼阳生来校调研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若干意见”、省政府“关于印发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振兴计划(2011-2020年)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把握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发展机遇,2021年9月25日上午,我校郑州校区启用仪式后,“建设一流大学 实现百年名校振兴”主题论坛在我校郑州校区友兰学堂南楼B座会议室举行。作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的创新形式,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郑州校区,全校各单位设立分会场。全体在校校领导、两委委员、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在主会场参加论坛;各单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科级干部和师生代表在分会场参加论坛。论坛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主持。

校长宋纯鹏就《实施百年名校振兴 建设一流大学总体方案》进行讲解,从总体概况及建设成就、历史方位及发展战略、建设路径及重点项目、思考及问题四个方面全面分析总结了河南大学建设一流大学已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新的建设任务。他指出,省委、省政府明确指示:要大力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量身定做”拿出系统方案,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力争在全国高校综合排名中不断前移。这给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带来了莫大的鼓舞和信心。省委书记楼阳生多次强调:打造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在中原大地起高峰;在考察我校郑州校区时指出:要明确河南大学郑州校区研究型的功能定位,加大支持力度,加快建设进度,努力打造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广大教职工要珍惜这个发展时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加快郑州校区建设进度,尽快让河南大学郑州校区成为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新的重要支撑点,成为建设现代化河南和国家创新高地的重要支撑。

校党委副书记季波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的经验及启示。他分析了河南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在建设发展过程中的诸多相似之处,指出要“打开大门、敞开心胸,开放办学、合作办学”。“胸怀有多大,事业有多大”,他鼓励大家要勇于改革创新,提出唯有改革才是实现百年名校振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方法论”“发动机”和“杀手锏”。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建伟、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祁琛云、材料学院院长杜祖亮、郑州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乔梁、人事处处长张礼刚、财务处处长马斌作为二级单位代表依次发言,介绍了各单位当前发展成果及面临的问题,并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坚定信念、自强不息,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及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楼阳生书记在短短九天时间内两次到河南大学三个校区调研指导工作,对我们是莫大的激励和鼓舞,提振了同志们的工作干劲和激情,增进了我们建设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底气,也为学校未来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就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和楼阳生书记来校调研讲话精神、奋力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卢克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建立完善适应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模式的体制机制。要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教育教学、科研体制机制、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办学活力,建立完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学校影响力,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二是要打造与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相适应的校园文化。要不断致力于校园文化的凝练和建设,通过打造校园形态文化、涵养师生精神文化、凝练卓越治理文化等,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增强师生凝聚力,提振师生精气神,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三是要锤炼适应世界一流大学发展需求的干部队伍。要时刻把增强自身本领、苦练内功,努力克服本领恐慌作为重要使命,迎难而上,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适应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