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第二届中国-希腊环境与文化国际学术论坛举行

作者:关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会议现场


中国驻雅典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强先生致辞

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致辞

校长宋纯鹏教授致辞

 

爱琴大学校长克丽丝·维西拉基教授致辞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致辞

 

会议主持人扬尼斯·乐睿思教授

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加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和中希文明比较,2021年9月17日,由希腊共和国文化和体育部、旅游部和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共同支持,希腊爱琴大学和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希腊环境与文化国际学术论坛”在希腊共和国德尔菲举行。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河南省教育厅、河南大学参会人员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在线参与了本届论坛开幕式。爱琴大学校长克丽丝·维西拉基教授、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教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等科研机构组织者,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长莉娜·门多尼博士、希腊旅游部长瓦西里斯·基基利亚斯先生、希腊教育和宗教事务部副部长阿盖洛斯·锡里戈斯教授、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强先生等赞助政府官员,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长克劳斯·迈因策尔教授、雅典学院秘书长克里斯托·泽雷福斯教授等院士,霍基斯省议会议员扬尼斯·布加斯博士、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希腊中部州州长法尼斯·斯帕诺斯先生、德尔斐市市长帕纳约蒂斯·塔卡利斯先生等地方官员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爱琴大学&河南大学扬尼斯·乐睿思教授主持开幕式。

宋纯鹏首先代表大会的中国主办方,对与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表示诚挚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学科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河南大学与希腊爱琴大学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及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致力于开展以黄河文明为代表的中国文明与以希腊文明为代表的西方文明的比较研究和交流互鉴。他希望,本次会议能够为全球化时代、后疫情时代人类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希腊应该为国际社会树立不同文明间相互学习的典范,以中国-希腊文化旅游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和扩大文化合作,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提供新动力。他指出,体育和奥运会是中国和希腊可以密切合作的另一个重要领域,在希腊和其他国家的支持下,中国决心成功举办一届绿色清洁、包容开放的冬奥会。他希望,中希双方政府和学术界可以在文化、环境、气候变化等方面继续深入合作,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

希腊爱琴大学校长克丽丝·维西拉基教授、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长莉娜·门多尼博士、希腊旅游部长瓦西里斯·基基利亚斯先生、希腊教育和宗教事务部副部长阿盖洛斯·锡里戈斯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希腊和中国都是世界文明古国,均缔造了源远流长的文明。两国人民相知相亲,是双方友好互利合作的强大动力。我们双方应积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携手努力,让两国的古老智慧之美、民心相亲之美、文明交融之美结出丰硕的合作之果。

徐恒振首先介绍了河南省的地理位置、历史文化、教育规模、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中国正在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黄河文化研究和传播成为学术界热点,而河南大学是研究和传播黄河文化的中坚力量。他表示,爱琴大学与河南大学合作进行的跨区域比较研究对拓宽人类视野、加大认知深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力量和智慧。希望此次论坛能够为中希两国学术研究合作与发展提供示范。

苗长虹在致辞中指出,如何应对气候环境变化和新冠疫情等挑战,提高人类社会的适应性、韧性和可持续性,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时代课题。本次论坛举办的宗旨,将通过对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环境与文化关系的多学科讨论,为解决人类社会所面临的上述挑战提供理论支撑和经验借鉴。

本届论坛为期三天,是2021“中国希腊文化和旅游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中国-希腊环境与文化国际学术论坛”是河南大学、希腊爱琴大学共同主办的高端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每年一届,由两校轮流主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