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宋纯鹏为全校师生讲“开学第一课”

作者:吴继娟 杨建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新学期伊始,我校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不断深入推进“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9月6日上午,校长宋纯鹏为全校师生讲“开学第一课”,课堂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校研究生代表参加现场授课,全校师生、部分学生家长等8.92万人次参与网上课堂,课堂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主持。

在题为《回望百年党史不负青春韶华》的开学第一课中,校长宋纯鹏结合自己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系列活动的亲身经历,带领师生们回望百年党史,感悟中国共产党“理想、奋斗、牺牲”的精神底色,勉励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宋纯鹏指出,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历史,凝聚了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奋斗”“不怕牺牲、英勇奉献”的宝贵精神财富。如何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奋斗和牺牲精神,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期望,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和解答的问题。宋纯鹏勉励同学们要不负时代,勇立潮头,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要不负韶华,艰苦奋斗,从艰苦奋斗中汲取养分、磨练意志,锻造迎难而上、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转化为拼搏进取、踏实肯干的内生动力,不断攀登学业和事业高峰;要不负期望,练就过硬本领,主动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的实践历练中,让本领“野蛮生长”,以高强本领成就人生高度。

宋纯鹏阐释了新时期河大精神的新内涵。他表示,新时期河大振兴的艰难探索具有时代意义。依靠坚定的信念支撑,河南大学在新的历史时期形成了新的理想“图腾”,这是新时期百年名校振兴的精神体现,她的精髓在于“无私奉献,艰苦创业”,是河大精神的新发展,这也是河大人志气、骨气和底气的真实体现。宋纯鹏勉励同学们要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密切相连,将个人自觉融入国家各项事业,将河大精神融入血脉,在母校的滋养和涵育下,立大志、立远志、立恒志,做一个理想信念坚定的人,做到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不负青春韶华,在今后的学业当中增长本领,在事业当中披荆斩棘,在人生道路上绽放绚丽之花!

张宝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上好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他要求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走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变成深入学习的过程,变成与师生交流思想的过程,变成调查研究的过程,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深入讲好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河南故事”、“河大故事”和河大青年学子勇担责任、志愿服务的青春故事等重点任务,贯彻到教育教学内容之中,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的奉献意识和责任担当。他勉励广大学子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牢记厚植爱国情怀,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课堂开始前,全体师生集中观看学习了河南大学宣传片《大学之道》《岁月书香》和《百家讲坛》系列节目“我们的大学--河南大学”。

课后,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我们更加深刻了解党的历史和丰功伟绩,进一步增强了对伟大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宋纯鹏校长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为我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激发我们爱国荣校的情感,激励我们将个人的前途与祖国的兴盛结合起来,更加努力学习工作、砥砺奋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