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本科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作者:招生办公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目前,随着全国各省(区、市)普通本科一批录取工作进入尾声,我校2021年省内体育类、艺术类提前批和普通本科一批招生录取工作已经完成。从整体录取情况看,各省(区、市)各批次录取分数和生源位次稳中有升,生源质量稳步提高。

2021年我校本科招生总规模为9000人,共有92个专业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按照提前批和本科一批招生,其中河南省内招生计划占到招生总计划的68%。

省内提前批体育类、艺术类生源火爆,大部分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都高于去年,部分考生文化课成绩超出一本线。其中,体育教育专业首年按综合分排序录取,文科最低录取76.66分,理科最低录取73.966分,大部分考生专业分在130分以上;音乐表演器乐类考生中专业主科成绩文理科均在110分以上,最高达到115分;书法学、音乐学(师范)、体育舞蹈、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文学等专业最低录取分再创近年来新高。

省内普通一本文科最低录取分数为598分,高出一本线40分,最低录取位次为7239,较上年上升177位,法学、英语、经济学类、新闻传播学类等专业最低录取分均超过一本线45分以上;普通一本理科最低录取分数为586分,高出一本线68分,录取最低位次为36819,较上年上升925位,口腔医学、英语、法学、生物科学(师范)、计算机类等专业最低录取分超出一本线75分以上。软件学院、合作办学、迈阿密学院、护理学、与开封大学联合办学、濮阳工学院最低录取分差和录取位次较上年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软件学院最低录取分数为566分,超出一本线48分,位次上升8229位;合作办学理科最低录取552分,超出一本线34分,位次上升12491位;迈阿密学院最低录取543分,超出一本线25分,位次上升3852位。

我校郑州校区今年首年招生,人工智能专业和合作办学类国际经济与贸易(中澳)、会计学(中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澳)等专业一志愿报考率显著提高,郑州校区的区位优势体现明显。

我校省外生源情况整体平稳,多个省份的最低录取分差和生源范围较去年上升明显。文史类专业方面,内蒙古、贵州、吉林、安徽等省份的录取最低分超出一本线40分以上。理工类专业方面,黑龙江、内蒙古、四川等省份的录取最低分均超出一本线50分以上,陕西、安徽等省份的录取最低分均超出一本线70分以上。新高考改革省份较往年生源质量提升显著,其中河北、湖南等省份录取最低分超过一本线100分以上;北京、上海、浙江、天津等省份的录取最高分均超出一本线100分以上,海南省录取最高分达到672分,超过一本线206分。

从现有录取数据可以看出,我校“双一流”的品牌效应逐渐显现,学校办学声誉和社会影响力在不断提高,对优秀考生的吸引力在逐渐增强。本科生源质量的不断提升,为学校加快实现一流本科教育,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为国家社会发展和中原更加出彩培养出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奠定了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