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积极开展郑州校区明德园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作者:校宣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20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市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郑州校区明德园处于上游水库泄洪的必经节点,受暴雨侵袭,小区积水严重,遭受连续停水停电、地下车库倒灌水淹等严峻险情,严重影响了小区的住户工作生活,住户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灾情发生后,学校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迅即作出指示,强调要将教职工和家属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7月22日上午,校领导卢克平、许绍康第一时间赴郑州校区明德园指导部署抢险工作,卢克平指出,要迅速完成明德园家属院排水清淤消杀工作,尽快恢复电力和供水,杜绝次生灾害发生。

自抢险以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带领龙子湖校区建管委相关负责人不间断到现场指导抢险,向省消防总队和郑州市防汛办报告情况,请求特别增援,并发动多方力量,调动一切资源参与救援。截至目前,已协调数台大功率抽水设备及时排水抢险,中建一局、八局、中铁十六局设备已经投入使用,义马煤矿集团大型抽水设备也即将安装调试投入使用。

河大资产物业公司作为明德园物业管理方,自灾情发生以来,全体员工坚守岗位,积极投身防汛抗洪最前线,用实际行动保护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7月20日晚9点30分,洪水漫过贾鲁河河堤,物业公司全员上阵用沙袋做防洪护栏,甚至用成吨的水泥堵拦。全体人员冒雨坚守南大门、东大门,在泄洪前第一时间通过短信、电话通知住户将地下车库车辆移至小区内部道路停放。为确保住户安全,小区自21日凌晨两点左右全园停电。小区道路基本通行后,资产公司加强工作协调,一方面,采购五台大功率抽水设备、两台发电机以及其他救援物资开展抢险;另一方面,组织人员、志愿者采购必要的生活、防护物资,解决住户生活急需。目前,小区存在困难户住户224户,特别困难(家里只有老人且行动不便)15户,已发放物资1578份,对特困户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抢险救灾过程中,在开封市仅有两台龙吸水设备且在工作的情况下,市领导协调安排一台支援明德园;开封金盛热力公司安排人员物资驰援;生命科学学院宋敏老师、柴连琴老师的爱人孟景会老师,离退休工作处黄艳老师、楚德斌老师,化学化工学院宋立华老师等自驾车送来饮用水、发电机、抽水泵等并加入抢险;不少小区老师自发到现场帮忙,有的老师做好午饭、早饭送到抢险人员手中,有的老师自费购买生活物资捐赠给物业;许多校友也纷纷送来各类物资,提供无私援助;附近五月花城小区的住户自发到现场帮忙,体现了好邻居守望相助的时代风尚。

这次特大暴雨引起的自然灾害对明德园造成了较大损失,住户财产安全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对学校加强应急管理和治理能力建设也是一次大考。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未雨绸缪,尽职尽责做好服务,切实保障教职工生命财产安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