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努力开创新时代慈善公益研究新局面——河南大学慈善公益研究中心学术讨论会在郑州市举行

作者:人文社科研究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了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慈善公益事业研究,夯实河南省慈善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2021年1月河南省首个以慈善公益为研究对象的科研机构——河南大学慈善公益研究中心获批成立。在河南大学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在中心主任郭常英教授带领下,河南大学慈善公益中心相继取得了许多丰硕成果,并于7月3日在郑州市举行了一场学术讨论会。有来自南开大学、安徽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相关研究者20余人参加会议,收到论文15篇。与会人员就“河南慈善事业的历史与发展现状”“民间慈善组织与政府监管”“新媒体传播与慈善公益事业”“女性群体与慈善活动”以及“人物与慈善活动”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

郭常英教授表示,新时代开展慈善公益事业研究,需要继续挖掘中国慈善传统,宣传慈善文化。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问题,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河南大学慈善公益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慈善理念先行者的作用,一直致力于寻求当代慈善事业发展与传统慈善历史经验有机结合,依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近代慈善义演珍稀文献整理及研究”,通过对近代慈善义演活动的资料挖掘与研究,积极探索新型慈善募捐方式,开拓中原地区慈善公益事业研究的新局面,为全省的慈善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让慈善公益理念深入人心。她表示,河南大学慈善公益研究中心始终把推广慈善文化作为中心的一项重要任务,积极宣传“寓善于乐,善与人同”的理念,通过慈善文化宣传,不断提高全民慈善意识,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慈善公益氛围。

讨论会上,针对河南大学公益慈善中心未来发展趋向问题,河南大学有关部门主管领导、郭常英教授以及张秀丽、李爱勇、岳鹏星等中心研究人员也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郭常英教授强调,慈善事业的稳定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重要组成,募捐和救助是慈善事业两大功能,组织和宣传是慈善事业的两大臂膀,必须狠抓落实、同频共振。

相信在河南大学校级相关领导的支持下,以郭常英教授领衔的河南大学慈善公益中心必将推进学术研究与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为中原地区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