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们一起走过--我校在2020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中获多项荣誉

作者:赵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对2020年度全省教育系统新媒体工作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表扬的通报》《关于公布2020年度全省教育信息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和优秀个人的通知》。河南大学在2020年度新媒体工作考核、教育信息工作考核中表现突出,获“2020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新媒体及融媒体工作突出贡献单位”“2020年度全省教育信息工作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官方微博入选河南省本科高校微博传播力TOP10,官方微信入选河南省本科高校微信传播力TOP10。我校报送的《“融+融”,我们一起走过——2020年战“疫”中的河大力量》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教育政务新媒体优秀案例”。周志民、赵晓芳、栗江豪、赵雪、刘辰辰等分别荣获“2020年度全省教育信息工作考核优秀个人”“2020年度全省教育系统新媒体工作优秀个人”“2020年度全省教育图片信息工作优秀个人”等相关荣誉。

应势而谋 写好高校新媒体建设文章

面对新时代舆论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在省教育厅及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河南大学新媒体建设开拓进取、矢志创新,先后开设河南大学官方微博、微信、QQ、抖音、B站、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目前,学校官方微博粉丝数量近48万+,官方微信订阅用户数量近22万+,QQ、抖音、B站、视频号等平台入驻数量已突破15万。

据不完全统计,学校官方新媒体各平台自上线以来,集文字、声音、图片、视频等传播形式于一体,总发布数量达35万+篇,每月发布信息的阅读数据高达2050万、赞评转数据高达30万+。2020年,河南大学官方微信荣登年度中国大学百强官微排行榜,荣获“2020年度优秀高校媒体”“中国大学官微五十强”;河大官方微博荣获“最具影响力校园官微”;在微博校园#我为母校赢西瓜#活动中荣获第一名,赢取10吨西瓜;荣获年度高校类绿色能量榜第一名;河南大学官方B站上线发力,冲榜能力值,赢获3吨可乐,荣获共青团中央和哔哩哔哩颁发的“优秀组织奖”称号。清博微信年度数据显示,河南大学官方微信位列河南省第一,总成绩不断向好。

2020年11月17日,学校获批省教育厅授予的2021年“河南省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标志着学校媒体融合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支撑,书写新时代教育宣传工作的“奋进之笔”。

乘势而上 全校新媒体建设奋进前行

自始至终,河南大学新媒体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合力,同频共振,逐步形成了“定位差异化、内容栏目化、活动品牌化、管理规范化”的运维格局,成效显著。

一是在建章立制方面,先后制定《河南大学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实施方案》《河南大学教职工生自媒体使用规范》《河南大学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河南大学新媒体运营中心章程》等20余规章制度,并建立健全学校新媒体矩阵,目前矩阵共有成员100余名,筑牢学校新媒体建设发展的藩篱。二是在媒体影响力和网民赞誉方面,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高校优秀官方微博”“河南省十佳微博平台”“优秀高校官方微博”“十佳原创内容奖”“十佳视觉设计奖”“十佳运营创新奖”“最具人气奖”等多次殊荣,社会影响力、知名度与美誉度不断提升。三是在应对重大舆情与舆论引导方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回应学校及师生们关切,关注教育舆情并及时反馈。四是在学校官方新媒体长期运营中,坚持“内容为王”,紧紧围绕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一条主线”“三个根本”“六个一流”“六项工程”等基本思路,对标对表,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开创学校新媒体宣传工作新局面。

顺势而为,奏响宣传工作奋进强音

一直以来,河南大学新媒体建设紧跟省教育厅宣传工作步伐,积极参与投稿省教育厅新媒体组织的联动宣传策划活动,积极配合完成省教育厅融媒体平台完成相关选题的制作工作。2020年,共完成省教育厅关于“我和我的祖国”、校园春景、食堂美食、暑期放假等20余项任务。2020年12月9日,河南省教育厅官方微信视频号上线,河南大学新媒体全平台发布省教育厅官方微信视频号上线的短视频,以此宣传助力,各平台总播放量突破10万,形成强大的传播效力。

2020年,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先后完成学校十一次党代会召开的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舆论宣传育人、全国两会的河南大学反响、河南大学干部助力脱贫攻坚典型人物宣传、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预热宣传、河南大学农学院成立、河南大学生物考古实验室成立宣传等较为重大的系统性宣传工作。以上工作成果绝大多数通过光明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教育部微言教育等国家级相关媒体平台展示,并在河南日报客户端、大河网、大象新闻等省级媒体广为传播。

在学校教育信息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全省教育中心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及时、准确、全面地整理报送了大量有价值信息。同时,积极做好紧急信息报送及舆情反馈工作,宣传推广了我校教育工作典型经验,及时反馈社会关切,为全省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融+融” 我们一起走过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河南大学新媒体举旗帜、担使命,激扬共克时艰的斗志,坚持“内宣+外宣”联动、“线上+线下”结合,以主动谋划为基、多元传播为要,探索运行新机制、构建新模式、运用新技术,推出了一系列“有速度、有高度、有热度”的融媒体作品,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获得海量关注与广泛赞誉,为助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出彩中原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汇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

一是聚焦主题,全年抗“疫”风采不间断刷屏。2020年1月23日,学校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第一条抗“疫”新闻。2020年1月至12月期间,全校宣传人全员出动,全天候待命,整合校内资源、联动校外平台,以全方位、多角度的视角,讲好河大“抗疫”故事,传递河大“抗疫”声音。1月26日,河南大学附属医院52人义无反顾地驰援武汉。河南大学官方微信第一时间推送《内附名单!河大52人驰援武汉》,阅读量近50万,居1月全国高校热文榜首位。全年,通过文字、音频、图像、视频等多种方式,主动策划热点、充分宣传热点、持续发酵热点等传播策略,使河南大学在抗疫这场疫情大战大考中的“品牌”形象得以坚挺树立。

二是选树典型,精心构筑立德铸魂育人新高地。“王月华,我爱你!我爱你啊!”河大一附院大夫徐国良向即将出征汉的妻子王月华深情告白的视频刷遍朋友圈,霸屏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各大媒体,让人泪湿双目。90多岁的朱绍侯先生心系疫情,积极主动捐款;2020年2月17日,一场特殊的“开学第一课”通过网络如约而至,王立群教授在线为师生们讲解中国古代的瘟疫和防治;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成功研制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制作科普动画片《孙悟空大战新冠病毒》;河南大学美国校友会会长翟莹捐赠物资支援家乡抗疫一线,大写了“铁塔牌”;受到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表彰的河南大学“为奉献者奉献”青年志愿服务队以力所能及之事,展抗击疫情之志;在微博校园等发起的“我为母校赢西瓜”活动中,赢获10吨西瓜,荣登全国热搜,成为“网络扶贫助农”的典型案例……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各平台融媒联动,全年共宣传抗疫先进个人、集体及活动等百余个典型,让伟大的抗疫精神成为最鲜活最生动的“思政大课”,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精神之基。

三是以艺战“疫”,奋笔力援汇聚信心和力量。文以载道,艺以弘德。2020年2月5日,河南大学官方微信首推《长江、长江,我是黄河》,让心牵疫情的华夏儿女备受鼓舞。随后,《暖城》《脉搏》《坚守的身影》《凤兮,归来》《喊一声我爱你》《青春·奋斗·攀登》等系列原创MV面世,记录时代,彰励人心。《万众一心 支持武汉》《出征》《我们必胜》等七期网络美术作品展在线发布,凝聚了师生们的信心和力量。学校艺术家们奋笔创作,记录时代,为医护人员舍己救人的大医精神讴歌,为师生同心协力共克难关的无畏精神礼赞,为八方有难万方驰援的大爱精神颂扬。

行远自迩,踔厉奋发。今后,学校将以此次表彰为契机,不断推进新媒体建设、信息报送及舆情反馈工作,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深化内涵、提升实效,讲好河大故事、传播河大声音、弘扬河大文化、传承河大精神,不断提升教育信息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学校美誉度和影响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