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校师生观看热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

作者:校宣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百年风雨,百年奋斗,百年辉煌,百年成就!7月1日,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和中华民族历史上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党的百岁华诞!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我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校党委以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的形式在金明校区行政楼249报告厅集体观看大会直播;全校各基层党组织积极组织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方式观看大会盛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校50个二级党组织、12490名党员、师生5万余人纷纷通过自己的行动向党致敬,为党庆祝,共同回顾我们党带领中华儿女走过的非凡历程,共同分享这一激动、自豪而荣耀的时刻!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鼓舞人心的重要讲话后表示倍感振奋,并对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他说,100年来,我们党勇担历史重任,在探索中奋斗、在开拓中前进,把握发展大势、顺应时代潮流、坚持与时俱进,引领历史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党是中国革命与建设的中流砥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师生要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大力传承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报国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不断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实现百年名校振兴,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异答卷!

校长宋纯鹏结合学校发展历史和现状,表达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思考。他说,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传承中国共产党铸就的伟大精神,对于我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百年来,河南大学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通过“双一流”建设,河南大学办学空间布局更加优化,科研组织体系更加完善,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随着全国“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国家高等教育重新调整布局,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我们重点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不断提高竞争意识,积极争取外部资源,构建完善的宽领域、多渠道、深层次的投入助力机制;二是深度挖掘内部潜力,激发内部办学活力。不断更新思想观念,不断完善办学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提升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是瞄准国家区域战略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实现学科专业内涵发展,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通过今昔对比,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悦和激动心情,他表示,回顾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我们国家、民族的多灾多难,喜看今天14亿国人齐心协力、不懈奋斗创造的举世奇迹,展望第二个百年华诞之时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将会创造何等的辉煌!今天,我们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这也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宏大视野和实践平台。要鼓励我们的教师,心中时刻装着国家和民族,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德施教、以德立身,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打造优秀教师文化;要鼓励我们的广大青年学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多看看国家的锦绣河山,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在祖国大地上创新创造。广大师生共同在自己的岗位上自豪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实践者。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对中华民族光明前景、中国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充满向往、信心和底气,对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同样充满向往、信心和底气!他说,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新的百年奋斗目标,作为高校,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遵循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围绕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找准工作重点和切入点,改革创新工作内容和形式,着力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顾兴良表示,从南湖播下革命火种的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巨轮,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为了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学校党委评选表彰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希望通过选树典型,激励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等方面勇担使命,奋发有为,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百年名校振兴,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河南省青年理论宣讲专家沈贺用“感慨”“感激”“感恩”“立志”几个关键词表达在党的百岁生日之际,内心激动澎湃的心情。她说,我们感慨,党的一百年从星星之火一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打破旧世界建设新世界;我们感激,党的一百年接续奋斗创造奇迹,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感恩,党的一百年全面小康已经建成,第二个百年光明前景就在眼前;我们立志,要学习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接过手中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河南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省级百年党史百姓宣讲团成员刘嘉尧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领悟到了我们党在每个发展阶段都有着“不同”的奋斗目标,但在“不同”的背后都有着“相同”的初心,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他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筑牢意识形态阵地,鞠躬尽瘁,贡献毕生精力。未来,无论面对什么样“不同”的考验,都要保持“相同”的初心,矢志不渝,砥砺奋斗,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用担当作为,告慰革命先辈的英灵,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绩,无愧于当初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党史学习教育河南省委宣讲团专家何云峰从专业角度高度评价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他说,讲话全篇七千多字,字字铿锵,具有震撼人心、催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其中有不少新表述,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比如,讲话明确提出“建党精神”,强调它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并对建党精神的内涵进行了明确概括;讲话首次将“两个结合”并提,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凸显了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讲话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和中国共产党对于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巨大贡献。

刚刚观看完大会直播的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9级学生何俊澈表示心中激情澎湃,久久不能平静,他激动地说:“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深感肩上的使命重大。我们要怀赤子之心,树报国之志,将从非凡党史中汲取的精神力量转化为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实际行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发挥专业优势投身于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将汗水挥洒在中国乡土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让我们一起以青春之自我,建青春之中华。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展望未来,再次踏上新的一百年征程,扬帆起航,我们充满自信和坚定的信念。坚信在党的带领下,下一个一百年一定会更加灿烂,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就!”观看大会直播的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18级学生张怡童脸上满是喜悦自豪和青春朝气,她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要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精神,一种追求和生活方式,珍惜当下,刻苦钻研,将党的精神运用到学习工作当中,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喀麦隆籍留学生、2018级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刘汴京结合自己在中国学习、生活的四年经历,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由衷赞美,对中国飞速发展的由衷赞叹,他表示,中国取得如此成就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尤其是在疫情暴发初期,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把保卫人民生命放在首位,第一时间控制疫情蔓延,快速反应及高效的举措值得全世界学习。爱上中国戏曲的刘汴京还说要继续在戏曲学习的道路上,用心品味它、颂扬它、传播它,理解其中蕴含的中国人的处事哲学、生活理念和家国情怀,将中国传统文化传递给全世界,将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感“唱”给更多人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