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张汉壮教授应邀来校作“深化课程建设,践行育人使命”专题报告

作者:孔瑞婷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切实加强我校课程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良好氛围,2021年6月7日下午,应物理与电子学院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吉林大学张汉壮教授在锥形报告厅为我校教师作题为“深化课程建设,践行育人使命”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阚云超主持,物理与电子学院全体教师以及材料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部分骨干教师代表参加。

张汉壮教授从《物理学导论》等四门课程入手,生动形象地传授了如何以课程建设为载体,践行育人使命。他表示,课程内涵建设与信息化教学手段要有实力,同时要注重能力培养与三观引领的多维度过程,以知识传授为载体,引领品行素养与科学能力培养,努力践行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报告让与会教师对“以课堂为载体”践行全过程育人有了新的认知,同时在教育教学理念、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师德师风建设等多个方面得到新的提升。

阚云超强调,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立德必须要在教育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他希望老师们能够紧跟时代步伐、勇于进行教学改革创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注重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物理与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白莹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张汉壮教授分享了如何将课程建设与德育教育和能力培养有机融合,如何通过课堂教学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对推动学院乃至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升课堂内涵和育人能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张汉壮,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物理学导论》《物理与人类生活》《力学》《电的产生与传输原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等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贴、吉林省高级专家、两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吉林大学杰出教学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和奖励。从事材料超快动力学与量子点发光器件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发表SCI学术论文百余篇,指导硕士、博士、博士后百余人次。现任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普通高校力学课程研究会理事长、吉林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吉林大学校教学委员会主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