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人民万岁——我校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交响音乐会

作者:吴继娟 刘璇 高凡丁 摄影:靳刚 李幸蓉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音乐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致辞

交响合唱 《追寻》

女声重唱 《南湖的船 党的摇篮》

交响合唱《七律长征》

女声独唱《浏阳河》

交响合唱《在灿烂的阳光下》

女声独唱 《天下乡亲》

男女声重唱 《把一切献给党》

女声独唱《我们的中国梦》

男女声重唱《复兴的力量》

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用歌声传唱经典,以音乐向党致敬。6月7日晚,由河南大学主办、校党委宣传部和音乐学院承办的“人民万岁——河南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音乐会”在我校明伦校区大礼堂举行。校领导卢克平、刘志军、谭贞、张宝明、杨中华、孙功奇,原校领导王发曾,总会计师韩守富等与师生们欢聚一堂,共同分享这一场视听盛宴,共同用音乐欢庆党的百年华诞。

音乐会正式开始前,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致辞。他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发挥音乐、美术等学科优势,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史故事,用信仰点亮前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今天的音乐会用交响乐的形式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向党致敬。这不仅是一场音乐盛典,也是一次触及心灵的党史教育。希望广大师生用心聆听、用心感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场音乐会分为上下两个篇章,由我校至善交响乐团、至善合唱团和开封市光之翼童声合唱团同台表演,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伴随着气势恢宏的交响合唱《追寻》上演,上篇“世纪跨越”拉开了帷幕。女声重唱《南湖的船,党的摇篮》用悠扬的旋律、婉转的曲调,讲述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中国革命火种,开启中国共产党跨世纪航程的感人故事。交响合唱《七律•长征》《忆秦娥•娄山关》气势磅礴,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两万五千里长征中壮怀激烈的革命精神,表现了红军战士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英雄气概。交响乐《红色娘子军》组曲则歌颂了革命女性用特有的坚韧,与艰苦环境进行殊死抗争,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当女声独唱《浏阳河》熟悉的旋律响起,观众们不禁跟着轻声唱和。浓郁的湖湘风情唱腔,表达了人们对毛主席的爱戴,唤醒了几代人的革命记忆。交响乐《胜利会师》《人民万岁》奏出欢快激动的氛围。胜利会师的喜悦和“人民万岁”的高呼都化为音符回荡在每一位听众的心中。

音乐会下篇“丰功伟绩”在交响乐《江山如画》描绘的壮丽祖国山河图中继续上演。交响合唱《在灿烂的阳光下》唱出祖国人民在时代春风里,在灿烂阳光下,跟着共产党建设大中国的豪迈激情。女声独唱《天下乡亲》用甜美歌声表现了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鱼水情深。男女声重唱《把一切献给党》用歌声向党献上最崇高的敬意,女声独唱《我们的中国梦》则表达追寻中国梦的幸福与信心,引发观众们的共鸣。男女声重唱《复兴的力量》唱出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在一片欢腾热烈的氛围中,音乐会迎来最后一个曲目。场上所有表演者与台下观众自发站立,高声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师生们以满腔热情唱出心中的热爱,唱出心中的激情,唱出心中的幸福,唱出心中的希冀,歌声响彻在古老的大礼堂内,久久回荡,经久不息,让这个繁星闪烁的夏之夜晚变得如此美丽动人。

歌声已止,余音绕梁。音乐会虽已结束,令人心潮澎湃的乐曲声却让观众难以忘怀。大家纷纷表示,这场音乐会办得很成功,每个节目都很出色,让大家不但享受了一次视听盛宴,还在音乐的熏陶中回顾了百年党史,汲取了精神力量,更加坚定了信心。师生们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紧跟党的步伐,乘着时代的歌声,书写学校建设发展更加辉煌的新篇章,以“双一流”建设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