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深切缅怀袁隆平先生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作者:吴继娟 李艳  摄影:吴继娟 王梦柯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5月22日13点07分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消息传来,我校师生陷入悲痛之中。为表达对袁隆平院士的深切缅怀之情,5月24日下午,我校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举行悼念袁隆平院士座谈会。校领导宋纯鹏、王学路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和实验室教师代表参加座谈。副校长王学路主持座谈。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起立,默哀一分钟向袁老先生表示深切哀悼,并集体聆听袁老先生写给母亲的信——《妈妈,稻子熟了》。大家在充满深情的朗诵中追忆袁隆平院士的生平、为人与治学,怀念先生走过的伟大而不平凡的一生,学习先生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伟大精神。

校长宋纯鹏回忆了他在工作中曾有几次与袁隆平院士近距离接触的经历,讲述了袁老先生从事科研工作的种种事迹,总结了先生在杂交水稻方面做出的伟大贡献,强调要弘扬学习袁隆平院士的科学家精神,并将之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学校建设发展、国家社会繁荣、人民生活幸福奉献力量。他表示,要学习袁老先生无论身处何种环境,都能秉持坚定执着的信念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凭借自身不懈努力和坚定理想信念,创造出不凡成就。要学习袁老先生勇于创造、勤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将创新视作生命,将创新永远放在第一位,在科学探索的崎岖道路上从未止步,勇敢攀登一座又一座高峰。要学习袁老先生开阔的眼界和远大的胸怀,始终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王学路从袁隆平院士的生平和科研经历谈起,指出先生带给我们的启发之一是要坚持追求真理,培养扎实的理论基础。尤其是对于从事科学研究的人来说,打好正确、扎实的理论根基,才能为创新突破提供更多可能性。其次,要学习袁老先生的乐观主义精神,即使遇到艰难处境,依然保持平和心态,坚持真理,执着于目标,不轻言放弃。这也启发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更加注重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王学路说道:“斯人已去,精神如炬,功勋永存,袁老先生虽然已经离开我们,离开了他深爱的事业,但是他的科学家精神会一直激励我们前行。我们要秉承他实事求是、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在广袤的大地上继续奋斗!”

“我们要牢记袁老先生的话,做一粒好种子,还要培育出更多的好种子。”“我们要将袁老先生的精神落实到实际中,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袁老先生的精神会一直激励鼓舞我们,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党委宣传部、人事处、科学技术研究院,棉花生物学/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规划学院、材料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等职能部门、实验室和学院教师代表纷纷发言,表达了对袁隆平院士的无限哀悼、追思和崇敬之情。大家表示,袁隆平院士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当之无愧是我们国家的英雄、民族的脊梁。他的名字已深深铭刻进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里。对于学术界和高校来说,更应该学习袁隆平院士不迷信权威、勇于突破、勤于实践的科学家精神和淡泊名利、一心为民的科学家情怀。作为高校教师,要立足于三尺讲台,坚持立德树人,做好科学研究,做好科学管理,服务于国家所需,心系人民所求,用自己努力和奋斗的实际行动来缅怀我们的国家英雄,铭记我们的民族脊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