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抓准“致敬百年•素质提升”主题 开展豫东分市场高校就业师资培训

作者: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21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豫东分市场就业指导师资培训在河南大学干部培训中心举办

河南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二级调研员王新生讲话

undefined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华讲话

课程串讲

分组讨论

专题讲座

5月22-23日,2021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豫东分市场就业指导师资培训在我校举办。来自豫东分市场近15所高校的就业指导专兼职教师及我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在河南省教育厅的指导支持下,由河南大学和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共同主办、河南大学干部培训中心承办。河南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二级调研员王新生,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华,干部培训中心主任、党校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韦胜军,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李从国等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式上,李从国介绍了与会的各位领导和授课专家,以及“课程串讲、分组讨论、专题讲座”等培训环节的注意事项。韦胜军对参训纪律等提出要求。杨中华指出,河南大学在接到省教育厅“就业促进月”有关通知后,积极筹划,聚焦“致敬百年”四个主题作出积极响应,围绕学生所思所想深入实施就业育人活动;先后举行了3场专题就业指导讲座,组织“湖州市人才专场”、“生物化工医药类和郑州市律师协会河南大学专场”等线下招聘,参加全国高校“共享就业”2021 届毕业生中西部、东北部高校线上招聘等,共计19场;本次师资培训为豫东各高校搭建起“深入交流研讨”的平台,创造了“开拓思路、更新理念”的契机,是豫东高校对我省“就业促进月——致敬百年•素质提升”师资培训的有效回应与积极落实。

王新生在总结时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他认为,河南大学为着力提升豫东片区高校就业创业师资队伍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职业能力,发挥了“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引领作用,着眼工作实际、发挥区域优势,强化了点带面协同,有效促进了各高校就业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开展。他强调各高校,要立足育人理念,引导就业观念;要深化就业指导,强化课程建设;要提升综合素质,加强技能水平;参训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加强学习更新理念,提高教学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用心用情的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就业指导服务。

来自陕西科技大学的思政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专家罗晓婷副教授,以河南大学校编教材《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第二版)为蓝本,从“职业规划意识的培养、自我认知、外部世界探索、职业决策与再评估、职业生涯规划书的制作、求职行动、管理生涯规划、培养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职场适应与职业生涯发展”等多个角度,深入阐述职业生涯教育方面的理论和实践;串讲培训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

分组讨论环节由李从国主持。来自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两名专员,突出理论政策学习、综合素质与教学技能提升等重点工作,强化问题意识,深入各个分组开展意见收集。围绕“结合个人工作情况,谈谈您在就业师资能力提升及就业课程建设方面需要哪些支持?就业课程教学应该如何改进才能更加切合学生需要?结合本学校就业指导工作,谈谈在学校哪些方面是值得推广的,哪些方面需要得到进一步支持?”等切入点,六个分组经深入讨论,结合实际开展破题。来自商丘师院的常素枝老师以“加强培训、持证上岗;成立团队、开发课程;聚焦长期、完善机制;就业指导与思政教育融合”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的的实践与感悟。强化问题导向的会风,有效促进了各高校间和教师间的广泛交流和对突出问题的深入思考。

在专题讲座环节,由河南省就业指导名师、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刘筠教授,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生涯发展教育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启航致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少浪,分别围绕《不负韶华、创新未来——就业指导的理念、方法与路径》、《新时代高校生涯发展教育的新趋势与新要求》,为大家送上精彩的专题讲座,在帮助参训教师深刻认识当前严峻就业形势的基础上,有效提高了参训教师的政策理论水平。

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的关键期,本次培训抓准“致敬百年•素质提升”主题,以丰富形式,落实豫东分市场高校就业师资培训工作的开展;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了豫东各高校师资建设工作的共同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