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这个日子,河大人不会忘记

作者:校团委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抗日战争期间,河南大学师生克服战争带来的种种困难,辗转搬迁却弦歌不辍、薪火相传。那个时期中国各类学校教育遭到日本侵略者的极大摧残,战区、沦陷区的学校被迫迁徙,师生背井离乡,在颠沛流离中不仅难觅读书之处,甚而随时可能遭遇日军的残害。1944年5月15日发生的河南大学师生蒙难的“潭头惨案”即是一则典型事例。

2021年5月15日是河南大学“潭头惨案”77周年纪念日,为铭记历史,缅怀罹难的河大师生,5月15日至16日,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主办,河南大学“红话筒”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工作室承办的“学党史 忆先贤 明方向 担使命”——河南大学纪念潭头惨案77周年重走抗战办学路特别活动在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举行,河南大学第十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共50余人参加了活动。

5月15日中午,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雨中跋涉,青马班学员在老师的带领下抵达潭头镇。下午,学员们参观了国立河南大学抗战时期潭头办学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一幅幅历史画面,共同回顾了那段艰难而又惊心动魄的烽火岁月。晚上,学员们围绕当天的参观学习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分组讨论,互相分享学习感受。

5月16日上午,纪念潭头惨案77周年重走抗战办学路特别活动出征仪式在河南大学潭头附属中学举行。仪式由校团委副书记李平主持,河南大学潭头附属中学校长党义涛致辞,出席仪式的领导老师为青马班学员代表发放专门为此次活动定制的国立河南大学纪念书签,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河南大学“红话筒”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工作室主持人张国强教授向讲师团授校旗。

本次重走抗战办学路活动的起点是河南大学潭头附属中学,途经河南大学潭头抗战办学时期农学院所在地大王庙古村,终点为河南大学潭头惨案纪念碑。活动采取了“负重重走+思政微课+祭奠仪式+感恩群众”的形式,为同学们打造了生动的沉浸式课堂。为让青马班学员真切体会到当年河大师生抗战办学时的艰辛,每一位学员全程负重五公斤行走。在河大潭头附中校园的纪念碑前、在大王庙村古街里、在具有近200年历史的皂荚树下,在河大师生当年住宿的李家大院、在潭头惨案纪念碑前,音乐学院团委副书记金慧、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副书记吕梦函、法学院辅导员席鑫、校团委兼职副书记申坤、音乐学院党办主任王娇娇先后为大家分享了《我们的坚守》《我们的信念》《我们的精神》《我们的歌声》《我们的使命》五节思政微课。原栾川县教育局副局长、政协委员、河南大学77级校友李红升应邀为学员们作现场讲解,与学员们一路同行,讲述河大师生在大王庙古村办学的历史故事。

一路上,学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怀揣敬畏之心与历史同行,踏着先辈们走过的道路,听着他们在此求学的故事,共情着他们当年的青春感受,研读着他们那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在河南大学潭头惨案纪念碑前,全体人员面向纪念碑和烈士陵墓行鞠躬礼,将亲手制作的小纸花放在烈士的陵墓上,以表达对先辈的缅怀和哀思,并高声齐唱校歌,用歌声致敬他们定格在战火的青春。最后,在各位师长的见证下,全体青马班学员面向纪念碑,向烈士先贤作出庄严承诺,“作为新时代的河大学子,我们一定会拥护党的领导,站稳人民立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继承先辈遗愿,勇担时代重任,不忘历史,不负盛世,爱国荣校,砥砺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返程途中,学员们将背负着书籍赠送给了当地的村民,并代表河大再次向潭头群众当年对河大师生的帮助表示感谢。

通过此次实地教学活动,学员们纷纷表示,在行走课堂中真切触摸到了历史的厚重,深切感受到了历史的力量,他们将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向烈士先贤学习,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用信仰书写青春,用奋斗成就自我。青马班学员、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军表示:“重走河大抗日流亡办学路,我惊叹于当年校友们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用生命守护祖国的文脉。参观潭头办学纪念馆和大王庙村时,我敬佩先辈们在这片热土上兴教育、促民生、育新人的家国情怀。在潭头惨案罹难校友的墓前,我深感肩上承载着百年河大在新时代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时代重任。河大学子将汲取‘烽火办学路’上所蕴含的精神力量,百折不挠,攻坚克难,不负母校栽培。”物理与电子学院尹孟歌说:“此次潭头之行以实地真学的方式,给予我们沉浸式的体验,令我充分感受到河大抗战办学时期的坚守与执着,鼓舞我用实际行动进一步发扬‘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河大精神,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以鲜明的政治底色,积极投入到各类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此次活动还得了河南大学校史馆、河南大学出版社、河南大学潭头附属中学、河南大学抗战办学遗址纪念馆的大力支持。在活动的筹备过程中,校史馆馆长王学春应邀为讲师团成员授课,向大家详细地讲述了河南大学在潭头办学时期的历史,河南大学出版社为本次活动捐赠了400余本各类书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