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马陆亭和王战军受邀来我校做报告

作者:​学科建设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12日上午,在金明校区行政楼249会议室,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和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王战军分别就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做学术报告。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学院书记、院长、主管学科的副院长,各职能部处正职及对接双一流建设的副职领导,各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的主要负责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王学路主持。

马陆亭以“推动‘十四五’时期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题论述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新时代内涵,以及“十四五”时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他表示,面对新发展格局,学校应主动适应新形势、新需要,在国家需求中谋发展定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培养创新人才,在扎根中国大地办学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在打造自身内涵特色中开拓产业方向,在推动高水平开放中提升学术影响力。

王战军报告的题目是“‘双一流’建设与现代大学发展”。他从新阶段“双一流”建设的背景、现代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战略思考、多元多维的评估促进大学和学科建设三个方面分析论述了“双一流”建设与现代大学建设的关系,并就处理好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教学和科研、大学和学科等关系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

王学路在总结中指出,两位专家长期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的管理和研究工作,他们关于中国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问题的认识站位高远,关于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理念和方法科学务实,使我们受益颇深。两位专家的报告为我们精准把握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供了有力指导,必将有助于我们顺利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

马陆亭,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工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发展战略与管理政策。兼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天津大学等博士生导师或教授,中国高教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光明日报》教育专家委员会成员、山东省高等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教研究》等学术期刊编委。

王战军,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管理与评估、研究生教育学、教育发展战略、大数据与管理信息系统等领域的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评价体系与推进战略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和成效评价课题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互联网+时代研究生教育管理变革与创新”项目负责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