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光调控植物生长发育机理——邓兴旺作“卓越生科沙龙”专题讲座

作者:卫停停 阚青磊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4月2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圆形报告厅举行第18期“卓越生科沙龙”讲座,邀请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兴旺主讲。邓兴旺院士以《光调控植物生长发育机理》为主题,为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知识盛宴。校长宋纯鹏,学院青年教师、本科生、研究生近400人聆听了讲座。报告会由学院院长张立新主持。

邓兴旺院士讲述了他30年来COP类基因研究的回顾及心得。他讲述了发现、鉴定、命名并克隆COP1因子的过程,使其成为第一个被克隆的光形态建成核心调控因子。随后,邓兴旺院士介绍道,在过去的30年中,COP1参与的光信号调控网络在模式植物拟南芥中得到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同时,他详细讲解了COP1存在的蛋白状态、它进行调控时与不同因子构成复合体等以及依据COP1生化活性的功能进行的研究。邓兴旺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丰富翔实的图片细致讲解了科研历程与相关领域知识。

回顾自己多年来科研历程,邓兴旺教授还分享了科研生活中遇到的有趣的故事,他以渊博的知识、严谨的逻辑、幽默的表达不断引发现场听众的欢笑和思考。交流提问环节,来自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的夏天雨对报告中没有理解的知识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邓兴旺教授耐心地一一给予解答。

报告会在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大家纷纷表示在此次报告会中自己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充分感受到了植物世界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邓兴旺,1962年10月出生于中国湖南沅陵,生物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耶鲁大学终身教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1978年邓兴旺考入北京大学生物系,后在植物生物学家梅镇安指导下攻读硕士;1985年赴美留学,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博士学位;1989年提前获得博士学位,并获得美国生命科学基金会的博士后奖学金;1992年进入耶鲁大学生物学系任教,先后担任助理教授、副教授、终身副教授、终身正教授;1995年获得总统青年教师奖;2001年担任北京大学-耶鲁大学植物分子遗传学及农业生物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主任;2003年担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共同所长;2013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4年辞去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教职,全职回国筹建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2015年获得《自然》杂志杰出导师奖 。

邓兴旺教授的研究领域为植物光形态建成的分子机理、植物非编码RNA功能、 植物杂种优势形成的分子机理、 水稻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设计育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