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卢克平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面对面座谈交流

作者:吴继娟 张树妍 谢向玮 摄影:吴继娟 王梦柯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师生办实事、为学校谋发展的实际成效,4月2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了解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倾听师生心声,交流学习心得,研究部署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校党委办公室、宣传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主持。

卢克平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交流主题,将百年党史同河南大学百余年发展历程相结合,系统梳理了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百年奋斗历程以及在此过程中形成的伟大“精神谱系”,同时回顾了河南大学发展历史中的红色人物和故事,指出学校发展历史与党的奋斗历史一脉相承,引导师生们要将校史研究、学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在深刻理解学校历史沿革的同时感知党的道路引领作用。

卢克平讲到,学习党史,就是要梳理党的光辉历程,知晓党的历史功绩,借鉴党的宝贵经验。尤其是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是我们党历经沧桑而锐气不减、千锤百炼而斗志更坚的重要思想武器,是我们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动力。要将这种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融入当下学校“双一流”建设过程中,使其切实成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为师生谋取幸福的思想伟力、精神伟力。

卢克平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中,“学党史、悟思想”是基础和载体,“办实事、开新局”是最终目标和落脚点。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在前期扎实学党史、深刻悟思想的基础上,真情办实事、奋力开新局,真切了解师生之所需、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实际成果。

卢克平关切询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学院建设发展情况及师生学习心得体会和诉求,师生们踊跃发言,现场交流气氛活跃而热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光辉介绍了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工作安排和正在进行的7件为群众所办实事的具体情况。教师代表刘嘉尧结合自身丰富的宣讲工作经历,提出要以学党史为抓手、悟思想为首要任务、办实事为重要载体、开新局为最终目的,进而以学党史促悟思想、以悟思想促办实事、以办实事开创我校思政育人工作更加美好的明天。教师代表沈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工作实际,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边学边悟、边思边做,同时要因材施教,针对受众群体的不同特点作出相应的调整和变通。教师代表吴永辉结合自身教学和管理工作实际,提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加强对学生的引导,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同时要将校史中的红色基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引导学生自觉做河大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弘扬者。学生代表崔欣怡、郝宇凡提出,作为在校学习的青年学子,只有以史为鉴、以史明今,才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时代新人的角色积极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如何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思政课教师如何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发挥作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如何起到表率作用?”师生们积极提出问题,卢克平一一予以解答。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更加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团结奋进、坚定信仰、砥砺前行,共谋共推学院发展。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以身作则,多学多知,深入思考研究,将思想理论转化为自己的知识体系,用个人魅力和综合素质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作为学生,要将所学专业理论知识运用于社会实践,在“知行合一”中感受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磅礴伟力。

王明钦在总结讲话时就贯彻落实此次座谈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发挥专业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党史研究,做好党史宣传,加强学科建设,凝聚思想力量;二是要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尤其是要抓好“办实事、开新局”这一环,通过深入师生真情办实事,努力开创新时代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新局面;三是要下功夫抓好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担负起育新人的光荣使命,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为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中提升学院知名度和影响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