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历代方志集成》等系列丛书捐赠仪式在我校图书馆举行

作者:闫芳芳 摄影:靳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21年4月14日上午10点,《河南历代方志集成》等系列丛书捐赠仪式在河南大学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副主任周慧杰、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功奇,开封市地方史志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郁正国等领导出席仪式。仪式由孙功奇主持。

卢克平在致辞中代表河大全体师生对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管书记和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向河大捐赠《河南历代方志集成》等系列丛书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卢克平表示,《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收录范围之广泛、版本之珍稀、首发内容之多、体量之大、看点之突出,堪称研究明清及近代河南政治经济历史的百科全书,极具文献史料价值与学术研究价值。此次获赠《河南历代方志集成》等系列丛书,为我校师生深入了解河南历史文化提供了高质量的文献支撑。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依托自身专业优势,开展系列学术研究,深入挖掘河南历史文化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保护好河南的珍稀文化资源,努力讲好河南故事,积极打造河南文化高地。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的文献合作,也希望各位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河南大学的建设与发展。

管仁富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回到母校见证《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捐赠的美好瞬间。《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是由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持实施的大型文化项目,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最大的旧志整理出版工程。《集成》遵循“旧志如旧”原则,囊括了河南现存全部历代综合性志书。所收底本多为善本、孤本以及珍稀稿本、抄本。尤其珍贵的是民国《河南通志稿》13万页的档案史料,属首次影印公布,内容不仅包含舆地志、经政志、矿产志等20余种分志,还兼及河南各县采访稿、概况调查、各县古迹资料等,堪称研究近代河南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的百科全书。《集成》的出版是河南史志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大事,对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起到有益的促进作用。

随后,管仁富代表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向河南大学捐赠书籍,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刘波、图书馆馆长娄丙录代表河南大学接受捐赠。卢克平向管仁富颁发图书收藏证书和捐赠纪念杯。

仪式结束后,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一行参观了河南大学图书馆的采编中心和珍藏室。

据悉,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整理出版的《河南历代方志集成》以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现行河南行政区划为边界,以18个省辖市为单元,分省志卷和18个省辖(管)市卷共19卷565册(另附总目1册),汇编影印了现存上启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下迄新中国成立(1949年)五百余年间河南历代综合性方志共586种,内容涵盖河南自然、社会、人文、经济的发展变迁,是迄今为止研究河南最真实、权威的文献史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