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0年度学术交流座谈会

作者:重点实验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月6日-7日,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大学)召开2020年度学术交流座谈会。校长宋纯鹏,党委常委、副校长阚云超,副校长王学路,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彬彬(主持工作),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侯亚彬,生命科学学院和重点实验室领导以及实验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设四个会场,分三个议程,包括课题组年度工作汇报,科研平台运行情况汇报,以及联合学术委员会与实验室建设座谈交流。

2月6日全天,实验室各课题组长围绕科研方向凝练、科研进展、研究成果、承担项目、人才培养、存在问题与发展规划等进行了汇报。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实验室高层次人才根据各个课题组的汇报情况,进行了讨论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随后,实验室基础支撑、表型分析、遗传改良、种质孵化等11个技术平台的负责人,针对2020年平台运行的基本情况、设备管理情况、平台设备校共享系统机时及服务对象使用情况、维修情况、平台技术服务及支撑情况、技术体系建设及开发情况以及2021年平台建设规划和建设目标等进行了汇报。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大学)常务副主任安国勇对本阶段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各课题组和技术平台的工作成绩,指出了存在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

2月7日上午,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学术委员会与实验室建设座谈交流会召开,会议由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树堂主持。常务副主任安国勇围绕防疫与科研、科研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举措与成果、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发展目标与思路等进行了汇报,并宣布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校长、联合学术委员会主任宋纯鹏为各位委员颁发聘书。与会的学校职能部门领导、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学术委员会委员、课题组长、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代表围绕实验室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优秀青年人才引育、科学问题与研究方向凝练、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申报、技术体系与平台建设、研究生培养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王学路高度评价实验室过去一年在科学研究、人才引育、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生物学一个学科拥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内高校中绝无仅有,是我校的标志性机构,引领我校的学科发展。实验室要做国际领跑的科学研究,增强获取外部科研经费的能力,加大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完善实验室运行管理机制。

阚云超表示,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20年这一特殊年份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他要求,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好管理体制创新,营造优秀的学术文化,加强人才队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引领示范作用。

宋纯鹏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回顾了实验室创建的艰辛。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学校事业发展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积极学习和研究国家相关政策,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谋划长远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要凝练好科学问题和研究方向,把科研队伍与研究方向紧密结合起来,注重特色优势发展,增强获取国家和区域科研资源的能力,产出原创性的代表性科研成果,切实提高实验室的国际国内竞争力。实验室要做好优秀文化的维持,科研人员要有学术批判精神、原始创新精神和协同合作精神,享受追求创新与卓越的过程,为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做出应用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