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在2020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展演活动中喜获佳绩

作者:学工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表彰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的决定》(教学〔2021〕5号)。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申报的“‘音乐的力量’——河南大学美育素质提升工程 ”荣获一等奖,“‘四化育人’卓越人才培养工程”荣获三等奖。

“‘音乐的力量’——河南大学美育素质提升工程”是音乐学院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打造的特色美育活动品牌。工程实施10年来,以舞台为舵“引领美”,组织开展了近百场高品质文艺活动,累计受众近20万人次;以美丽为帆“塑造美”,倾力打造周三live house等校园文化活动,让“美丽”成为学生的成长追求;以优秀传统文化为灯塔“传承美”,通过文化讲座走进各学院,让学生在互动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以实践为桨“传播美”,累计支教农村艺术课堂2000多个课时,向基层群众送出文艺宣讲演出数十场,累计受益人数逾2万人。系列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全校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得到显著提高,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化育人’卓越人才培养工程”依托生命科学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优势,坚持“思政+文化+实践”,凝练出“传统文化熏陶、红色文化培根、学术文化引领、河大文化浸润”的“四化育人”卓越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开设“卓越生科沙龙”、建设校外文化教育基地,以传统文化熏陶,锤炼人文精神;成立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充分挖掘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开展活动60余次,以红色文化培根,筑牢信仰之基;连续12年举办“生命之光”科技文化节,全员参与学科竞赛,以学术文化引领,培育创新精神;以河大精神为灌源,建设“卓越生科文化长廊”等,在《光明日报》等媒体发布专题文章10余篇,以河大文化浸润,塑造大学精神。该项目彰显文化育人特色,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为培养有思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一流人才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立足学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引导学院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凝练学生工作品牌,以学生工作的高质量推动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党委学生工作部将以本次获奖为契机,不断改进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落实“五育并举”要求,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品牌培育工作,加强研究,推进我校学生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我校学生工作再创新局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