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生物学交叉学科学术论坛暨《Exploration》创刊仪式举行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致辞

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主持开幕式

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徐恒振致辞

曹义海院士致辞

俞书宏院士致辞

David Galbraith教授致辞

Wiley出版集团大中华区总裁Philip Kisray致辞

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阚云超与Philip Kisray签署“河南大学与Wiley出版集团合作备忘录”

与会专家领导共同点亮屏幕,为生物学交叉学科学术论坛开幕、《Exploration》创刊祝贺

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致闭幕词

与会专家领导合影留念

1月15日上午,河南大学与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纳米生物学分会、Wiley出版集团共同举办的生物学交叉学科学术论坛暨《Exploration》创刊仪式,在开封铂尔曼酒店举行。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徐恒振,Wiley出版集团大中华区总裁Philip Kisray线下参会,中国科技大学俞书宏院士,Karolinska Institute曹义海院士,Wiley出版集团高级总监José Oliveira博士, University of Arizona 的David Galbraith教授等领导专家线上在场祝贺。

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党委常委、副校长(正校级)谭贞,党委常委、副校长阚云超,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Exploration》期刊执行主编冰洋教授,以及学校校长办公室、学科建设处、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和研究机构负责同志莅临现场参加活动。

第一阶段生物学交叉学科学术论坛暨《Exploration》创刊仪式由谭贞主持。

与会嘉宾首先共同观看了河南大学宣传片《大学之道》和Wiley出版集团宣传片。

宋纯鹏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莅临河南大学指导工作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南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发展历程。他指出,科技期刊是学术交流的载体和平台,担负着传承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的重要使命,是一个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的综合体现。生物学与相关交叉领域需要创新与发展,要不断增强新兴交叉学科的合作与交流。经过长期的筹备和多次的科学论证,《Exploration》已完成了各项创刊工作。《Exploration》作为交叉学科领域综合性期刊,由河南大学、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纳米生物学分会、Wiley出版集团联合主办,将立足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交叉学科,竭力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一个高端的国际学术交流和传播平台。他强调,《Exploration》要抢抓新兴交叉学科发展的战略机遇,立足国情、面向世界、探索未来,坚持“精品至上”,坚持特色发展,坚持合作共赢,争突破筑长板,引领发展方向,走一条可持续的办刊之路。

徐恒振在致辞中表示,创办《Exploration》是服务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引领之举,是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有益探索,是积极应对国内外科研评价体系变化,把握学术评价话语权的前瞻性谋划,将有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原始创新,提升河南大学和河南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他强调,期刊发展要实现三个目标,一是构建一个国际学术平台,通过培育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一流期刊,有效地服务学科创新发展,树立国际科学地位;二是创建一种协同融合机制,通过期刊,汇聚一批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和科研队伍,探索出“学科—期刊—人才”协同融合创新机制;三是新建一批前沿交叉学科,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对高层次、创新性、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加大对学科交叉探索的力度,为科技创新重大突破和重大理论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俞书宏院士、曹义海院士、David Galbraith教授在致辞中表示,《Exploration》代表着创新和跨学科,通过探索未知的科学知识,报道原创性、引领性的科研工作,将成为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综合性学术期刊。期刊围绕基础研究、临床医学、新型材料、药学、物理、化学、信息学、人工智能、统计学、遗传学等学科进行跨学科创新和交叉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性、前瞻性意义。他们期待通过《Exploration》提供的平台能够有效促进新技术、新知识方面强有力的国际合作,以确保实现全人类的共同目标。他们表示,愿意与《Exploration》一道为持续激发高质量的科学探索和知识进步不懈努力。

Philip Kisray、José Oliveira 在致辞中表示,Wiley出版集团将聚焦跨学科发展,协助并支持各领域专家学者释放科研活力,增强学科竞争力,为使《Exploration》成为生物学、医学、生物纳米、物理化学等领域科研交流的首选平台,在全球跨学科和交叉学科领域的地位不断提升而努力。

在热烈的掌声和大家共同见证下,阚云超与Philip Kisray分别代表河南大学、Wiley集团签署“河南大学与Wiley出版集团合作备忘录”。

徐恒振、Philip Kisray、宋纯鹏、谭贞、阚云超,以及我校校长办公室主任方蒙、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人事处处长吴建伟、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彬彬、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立新等共同点亮屏幕,为生物学交叉学科学术论坛开幕、《Exploration》创刊祝贺。

随着《Exploration》期刊主编梁兴杰教授出场主持,会议进入第二阶段“生物学交叉学科学术论坛”。

论坛特邀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院士、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江雷院士、中国科技大学俞书宏院士、中国抗癌协会樊代明院士、University of California,Los Angeles Paul Weiss 院士、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TaeghwanHyeon院士、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 Kenneth Dawson院士、University of Tsukuba陈国平院士、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Alan Rowan院士、Semmelweis UniversityMiklos Zrinyi院士、University of Auckland Geoffrey I. N. Waterhouse院士、Karolinska Institute曹义海院士、University of Arizona David Galbraith教授、南方科技大学蒋兴宇教授、四川大学钱志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王均教授、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李亚平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聂广军教授、陆军军医大学朱楚洪教授、厦门大学刘刚教授、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Chun-Xia Zhao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崔大祥教授、浙江大学申有青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高学云教授、中科院宁波纳米所吴爱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凌代舜教授等作专题报告。报告采用线上直播形式进行,吸引近万人次在线观看学习。

大会闭幕式由冰洋教授主持。

孙君健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以及wiley出版集团给予河南大学事业发展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Exploration》的创刊表示祝贺,对参与论坛的线上线下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会在办公场地、经费投入、人员招聘等方面对期刊进行大力支持,并希望期刊能够保持“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秉承“精品至上”的办刊理念,完善办刊体制,创新运行机制,把《Exploration》努力打造成为中国特色、河大标签的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国际期刊,引领我校相关交叉学科领域交叉融合、协同发展,为推动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