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中医药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2020年会议暨中医药传承与创新院士专家论坛召开

作者:医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2月30日,河南大学中医药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2020年会议暨中医药传承与创新院士专家论坛在开封市中州国际酒店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王琦,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开封市副市长王玲,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副处长樊英戈,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建生,开封市卫健委党组书记张栋梁,开封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副主任闫丽萍,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海岭,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任学群,开封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周广辉,开封市中医院院长王清峰及其他医学院领导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宣布成立河南大学中医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王琦任河南大学中医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建生任常务副主任,王新春、庞国明任副主任,倪青、张峰、寇绍杰任委员,并颁发了聘书。由陈海岭主持。

高建军表示,河南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长期以来为开封市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顶尖人才,在推动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教育振兴的过程中都发挥了及其重要的作用。开封市中医院作为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和标杆,坚持中医特色办院方向不动摇,传承创新,在推进“健康开封”建设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开封市人民政府与河南大学已经签署合作协议,依托百年河大与开封市中医院相关研究团队共建河南大学中医药研究院,强强联合必将为院校合作开辟新的思路,必将为开封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增添新的活力,为市校合作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和科研支撑。

卢克平表示,河南大学高度重视市校共建工作,先后成立“河南大学中医院”“河南大学中医药研究院”,申报了“河南省中医药重点实验室”,积极推进与开封市中医院合作事宜。他希望,中医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站在促进学校和开封市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发扬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认真履行委员的职责。要高屋建瓴、审议学科发展规划,推进学科建设;要严格把握学术标准,积极推荐人才;要充分建言建策,发挥咨询决策作用;要推进师德学风建设,严惩学术不端。充分发挥专家教授在学术事务管理中的主体作用,促进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科学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为建设“健康中原”、服务河南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樊英戈表示,在开封市、河南大学大力支持下,在王琦院士和省内外专家带领下,河南大学中医药研究院一定会在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重大中医药科研项目攻关、中医药特色制剂开发、中医药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会议第二阶段听取了关于《河南大学中医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河南大学中医药研究院中长期建设规划》的汇报,并围绕中长期规划进行讨论。由王琦主持。

孙君健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河南大学将以此次河南大学中医药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2020年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明确中医药学科建设思路和发展目标,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坚定文化自信,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动《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落地见效,走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发展路子;挖掘民间方药,打好“宋”医学文化特色牌,遵循学术规律,继续深入推进医教协同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原”、服务河南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