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行武术专家论坛暨《武术文化教育丛书》编写会议

作者:校友工作与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20年12月26日上午,武术专家论坛暨《武术文化教育丛书》编写会议在明伦校区小礼堂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著名武术家吴彬、关铁云、温佐惠,登封少林永智传统文武学校校长刁山多,河南大学武术文化研究所所长栗胜夫,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刘波,体育学院院长张大超等出席论坛。开幕式由体育学院副院长史友宽主持。

开幕式上,许绍康代表学校向武术专家论坛暨《武术文化教育丛书》编写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登封少林永智传统文武学校的捐赠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我校和体育学院的发展状况,并希望体育学院珍惜这个宝贵机会,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建议,希望基金会、体育学院管理好、使用好捐赠资金,加快推动我校体育学科发展。

许绍康向吴彬颁发了河南大学武术文化研究所高级顾问证书,向关铁云、温佐惠、王继强颁发了河南大学武术文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证书,向刁山多颁发了河南大学体育学院特聘教授证书。

会上,登封少林永智传统文武学校向河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50万元人民币,用于河南大学武术文化研究所教学和科学研究。张大超代表体育学院发表致谢词,表示体育学院一定使用好捐赠资金,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以优异成绩回馈社会关切和期待。

《武术文化教育丛书》编写会议上,河南大学武术文化研究所所长栗胜夫介绍了《武术文化教育丛书》的意义、基本架构和主要内容,各位专家对读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下午,在体育学院电教室举行了武术专家论坛,旨在全面剖析中华武术现状,畅享中华武术未来。出席本次专家论坛的除吴彬、栗胜夫、关铁云、温佐惠、刁山多外,还邀请了《少林与太极》杂志社总编赵国华。

专家论坛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专家们结合自己的实践进行主题演讲,吴彬讲授了他培养包括李连杰、吴京在内的诸多武术人才的经验,栗胜夫阐释了传统武术与竞技武术之间的关系,关铁云结合自己长期在意大利传播武术的经历论述了当前西方国家对中华武术的认知情况,温佐惠阐述了社会武术的发展现状以及所带来的启示,刁山多解释了少林拳的核心要素“三节四梢五行”的具体含义,赵国华介绍了河南武术的发展状况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在第二个阶段,同学们就“武术规则修订”“武术当代价值”“马保国事件”等问题与专家近距离交流。

TOP